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稳增长政策落地生根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0: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曾金华

  2013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从2014年8月中旬起,由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6月29日,记者就跟踪审计情况采访了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

  跟踪审计是依法治国体现

  什么是跟踪审计?顾名思义,跟踪审计是跟随被审计事项同步进行的一种审计方式,是审计机关在相关被审计事项发展过程中的某个环节介入,并跟随被审计事项的发展过程持续进行的一种动态监督活动。“开展这项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需要。加强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既是审计法的立法宗旨,也是审计工作的根本目的和落脚点。”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

  “传统的审计,是围绕着资金和权力而运行的,现在把它拓展到对政策执行的跟踪。表面上看,这是简单的审计功能和作用的拓展,但从深层看,实际上是审计的定位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中国把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目标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总目标,审计的职能和作用范围也必须在国家治理的事业中重新加以定位,在国家治理的事业中围绕着国家层面的一些重大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台实施以及最终到位,就需要跟踪审计。”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这是中央赋予审计一个新的使命。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涉及面很广,作为审计工作来讲,要起到督查员的角色,看改革能不能落地、能不能落实。同时,十八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对政策进行跟踪审计,也是依法治国的一个充分体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马海涛说。

  在新的形势下,审计工作被赋予了新的重要使命。2014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全国审计机关自2014年8月起,持续开展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揭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揭示问题还要给出建议

  2014年三季度、四季度,由审计署直接派出审计组持续对28个国务院相关部门、18个省(区、市)开展了跟踪审计工作;2015年一季度,由审计署直接派出审计组对35个国务院相关部门、18个省(区、市)开展了跟踪审计工作。与此同时,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署的统一组织下,也同期开展了此项审计工作。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审计机关通过多种方法审计发现,目前各地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过程中,很多项目审批、开工和建设不及时,一些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商事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不够协调,进出口通关服务便利化措施未完全到位。以通关服务便利化措施为例,抽查80家进出口企业发现,2014年进出口环节服务性收费仍有81项;抽查59家企业办理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进口免税情况发现,审批涉及6个部门、周期5个月左右;审批期间这些企业按免税额提供担保2090笔,造成免税优惠缩水约25%。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提出了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建立完善重大投资项目协调机制并定期跟踪序时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各部门、各地区应建立任务清单制度并加大督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政策措施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定期通报各部门和地方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三是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机制。对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措施中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的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政令畅通。

  整改正在加快推进中

  “从最近了解的情况看,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各地区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一是各部门、各地区都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并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发展改革委、水利部、铁路总公司对于进展缓慢、投资完成率低的重大工程均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快审批力度和资金下达,并强化监督;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部门继续加强简政放权,取消不合理前置审批条件,整治利用行政权力违规收费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针对2015年第一季度审计反映的问题,制定出台或审议通过管理办法、制度文件13项。

  二是截至2015年6月上旬,各项具体问题的整改也在加快推进中。截至2015年6月,557个已批准未按计划开工的项目中,已有183个开工建设。46个重大水利工程投资完成率上升到88.9%。6个铁路项目通过调整账目、追赶工程进度等方式,整改多报的投资完成额22.50亿元。

  关于简政放权力度不够问题,有3个中央部门取消4项未按规定取消或合并的行政审批事项。15个省自行设置的13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中,已取消74项。

  “跟踪审计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要体现及时性。这次跟踪在发现问题,特别是重大的典型问题后,在深入分析原因,落实各环节责任主体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整改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促进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和完善,很好地发挥了跟踪审计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作用。”高培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