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能源人物 > 正文

字号:  

审计署: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亲属成股神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09:0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审计署28日发布了2015年第22号公告,对移送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的违纪违法问题,定期跟踪了解其办理情况,并将至2015年5月已办结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公告。

  同时,刘家义审计长所做的审计工作报告也对审计发现并移送的800多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对共性特点和新情况进行了归纳总结,并结合一些典型案例,深度分析其发生领域、操作手法、产生危害等,探析腐败案件发生发展的规律,力求推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

  如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的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

  证券违法

  南电原副总亲属炒股8年无亏损

  审计发现了利用各种“软权力”牟利的问题。这主要是通过掌控国有资源储量、建设发展规划、证券市场交易等未披露信息,以及设定相关交易准入标准等不当获利,审计发现此类问题涉嫌个人非法牟利50多亿元。一些人员的亲友还“迂回”获取内幕信息牟利。

  如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的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

  招商基金原副总用内幕信息炒股

  审计发现,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社保组合基金经理杨奕等人利用未公开信息从事股票交易问题,2009年至2011年,杨奕借管理社保组合基金股票投资的便利,涉嫌与张敏等人利用未公开信息,采取在社保组合基金买入股票前大量买入、在社保组合基金投资拉高股价后再抢先卖出的手法,投资操作数十只上市公司股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

  2013年2月,审计署将此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组织查处。2014年6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杨奕有期徒刑2年,罚金150万元;判处张敏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罚金30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409万元。

  受贿

  云南省第一医院原院长收受房产

  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生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相对集中的领域。其中土地和矿产处置方面问题567起,财政资金分配、信贷发放、企业改制等方面问题151起,有的涉及民生领域。

  如云南省第一医院原院长王天朝违规要求进口医疗设备供应商在中标后,将采购合同“委托”其亲属参股企业代理牟取暴利,并接受药品供应商出资购买的房产等财物。

  中石油陈志华受贿被判7年

  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大庆恒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志华等人受贿问题,审计发现,2007年10月,陈志华报经大庆油田昆仑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范大光(未作集体研究)批准,在未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况下,决定将该公司正在开发的6.26万平方米商业用地按账面金额作价转让给大庆石油新科庆联防腐有限公司,其后实际由另3家企业实施开发,这3家企业至2013年5月通过开发经营获利上亿元;陈志华等人涉嫌从中收受贿赂。

  2013年8月,审计署将上述线索移送中央纪委组织查处。2014年,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志华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280万元;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范大光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7万元,追缴违法所得30万元。

  骗补

  湖南发改委官员骗补1300多万

  这些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多与公职人员滥用权力、内外勾结有关。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涉及公职人员2200多名,以权谋私大都有中介撮合,主要采取“包装”申报资料、操纵资产评估、攻关采购招标、“搭桥”巨额融资等手法,公职人员则暗中支持或直接参与。

  如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原总经济师杨世芳等人利用审核中央投资补助的便利,通过亲属控制的3家中介承揽有关申报和评审等服务牟利,仅3个项目就涉嫌骗取中央投资补助1300多万元。

  34企业骗贷骗补1.9亿多元

  审计还发现,2008年至2013年,石家庄等18个市县(涉及7个省份)的财政、农业等主管部门审核把关不严或参与协助造假,使34家企业和单位涉嫌骗(套)贷款贴息、农业综合开发、成品油价格补助等财政专项资金1.9亿多元。

  审计署将上述线索分别移送当地财政、公安等部门组织查处,至2015年4月已追缴资金1.45亿元,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对62名责任人给予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党纪政纪处分。

  其他

  央视财经频道原总监非法牟利

  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不少是以社会公益事业、落实政策等为招牌暗箱操作。在新闻宣传、涉外招商引资等方面发现此类问题50多起。

  如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等人涉嫌利用组织有关评选活动的影响,以广告代理或接受赞助的名义牟取私利。有的还利用境外业务监管漏洞,或夸大境外矿产资源勘探规模,或以引进高新技术为名引入过时技术、废旧设备,从而骗取或侵占国有资金。

  河北国土厅违规操作超6.9亿

  审计发现,2006年至2011年,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违规批准原所属河北省永兴房地产开发公司的26个耕地开垦项目,并帮助该公司通过转让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获取巨额不正当利益。2011年12月,审计署将此线索移送中央纪委组织查处。

  2014年8月,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等有关单位给予省国土资源厅时任厅长张绍廉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该厅时任土地利用处处长蔡博广等6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该厅时任地质勘察处处长徐建兴、地籍管理处处长高福信2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免去现任职务,对其他47名责任人也给予了相应党纪政纪处分。涉及违规资金中,有4.27亿元已上缴财政,另有2.65亿元移交省国资委监管。

  相关新闻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查出违规收费7亿元

  当日审计署还发布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审计部门透露,一些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2014年涉及违规收费7.24亿元。同时截至2015年3月底,有557个已批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

  一些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至2015年3月底,质检总局、林业局、财政部、民航局等管理的12项行政审批事项尚未按要求取消或合并,15个省份自行设置的133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尚未取消。有的部门单位还将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直接委托或变相指定所属单位办理,2014年违规收费7.24亿元,其中11个中央部门和4个省的环保、住建部门违规收取评审、认证等费用2.77亿元,16家中央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自定项目收费4.47亿元。

  审计发现24个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其中黑龙江省水利厅未及时会签文件,3个水利项目仍未开工;山东省庄里水库工程项目获批1年仍未开工;甘肃省兰州市民政局负责实施的兰州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项目进展缓慢。21个单位(部门)申报、使用财政性资金不规范。18个单位(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政策措施不完全到位。

  对上述问题,各有关地方正在采取措施组织整改。

  官方解读

  发挥“督察员”、“助推器”作用

  审计署政策研究室负责同志透露,今年的报告有一大亮点,就是专题反映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专门反映了此项跟踪审计结果,揭示了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建设、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和进出口通关服务便利化等方面情况,也反映了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不够,贷款或转贷款普遍存在利率上浮等现象。通过这项工作,力求推动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发挥审计作为政策落实“督察员”和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

  截至2015年6月上旬,关于项目审批周期长、开工不及时问题,557个已批准未按计划开工的项目中已有183个开工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