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足球青训营,眼睛看花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6-30 02:29:2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古蒂!古蒂!”昨天在位于双流的成都谢菲联足球基地,前皇马球星古蒂的到来引发了现场一片骚动。这一天,2015皇马青少年精英足球训练营在成都开营,皇马形象大使古蒂前来助阵。两天前,前世界足球先生菲戈旗下的胜利联盟菲戈足球学院刚与成都市足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学院将为成都足球青训提供技术支持。下个月,巴塞罗那青训营也将进驻成都,切尔西青训营将紧随其后……一夜之间,各路欧洲豪门都杀奔成都,他们都盯上了成都足球青训市场这块大蛋糕。对此,有的家长表示:“在家门口就能让孩子加入世界豪门的青训营,机会太难得了。”也有的家长产生了疑惑,“究竟能不能学到东西?收费会不会太高?”还有人说,“现在的训练营太多了,都挑花了眼,到底该选哪一家?”

  成都青训市场

  究竟有多大?

  在国内正大力推行足球改革,尤其是狠抓校园足球的大背景下,足球青训机构数量迅速增加在预料之中。菲戈和古蒂在接受采访时都谈到,中国足球改革是一大契机。据统计,目前参与足球活动的成都青少年约30万人,常年坚持足球运动的达5万人。但学校内的足球专项教师和各青训机构的教练显得严重不足,当暑期来临,一些培训班已经是超负荷运转,一名教练经常是一堂课带五六十名孩子训练,这种情况下,训练质量能否达到要求很难说。

  记者从市足协了解到,此前成都的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不超过5家,但今年各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到目前为止已超过20家。这些机构都有自己的训练场地,一堂课每个孩子的收费在50元到100元不等。在成都足球公园、金牛奥体中心等场地,暑期基本上是每天都有足球培训班上课。在成都足球公园,记者还发现一些机构租用这里的场地办足球班,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现场报名交费。“校园足球的推广力度越来越大,踢足球既锻炼身体又磨炼孩子的意志,愿意来参加培训的家长和孩子肯定是越来越多。”一些圈内人士评价道。

  注重品牌

  还是挑便宜的?

  皇马、巴萨在成都的首期训练营,打的都是免费的旗号。经过筛选,共有50名8-15岁的成都足球尖子生获得参加首期皇马训练营的机会,他们均来自市足协培训中心。巴萨对学员倒没有设置任何门槛,但培训名额只有120人,据说通过海选进入训练营的比例仅为10%。据记者了解,皇马在北京、上海同样设立了青训营,1.6万元的报名费并不低。西甲两大豪门都选择以免费的形式进入成都足球青训市场,主要目的是为了打开成都乃至西部市场,寻找更多与成都以及其他城市合作的可能性。

  相比之下,姚夏、马明宇、邹侑根等退役川籍球星开办的足球培训班收费要低一些。姚夏旗下的猎豹足球俱乐部主要从事青少年球员培训,在成都拥有非常不错的口碑,一期700元钱的价格也比较合理。马明宇和邹侑根开办的820仁德足球俱乐部暑期夏令营,第一期开营时间与皇马训练营刚好在同一天,夏令营预计开办8期,每期10天,分为半托和全托,价格分别是980元和1480元。

  不是选球员

  能从中受益就好

  花钱让孩子去学踢球,如今很多家长都已经转变了观念。昨天在皇马训练营开营现场,一名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我的孩子在棠外读书,平时就喜欢踢球。能选上参加这个训练营当然很高兴,但他知道学习才是第一位的,我们也是培养他的兴趣爱好,以后能不能成为职业球员一点都不重要。”

  无论是菲戈足球学院还是皇马青训营,教练们上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不是选球员,而是让更多孩子在不脱离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前提下,可以享受世界优质的足球培训资源,让他们能终身从足球运动中受益。”对此,市足协官员说:“不管是巴萨训练营还是皇马训练营,他们的到来对成都的足球青训工作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包括各个基层培训点位,就是为爱踢球的孩子们服务。但不管什么机构,必须规范教练的资质。比如菲戈足球学院派来的教练,都拥有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

  特别关注

  古蒂的忠告:

  踢球别忘学业

  面对50名参加首期皇马训练营的孩子,如今已剪掉长发的“金狼”古蒂专门在草皮上秀了一下他的脚法。在现场,古蒂不忘叮嘱孩子们,“不管你未来会不会把踢球当成职业,时刻不要忘了自己的学业,平时的文化学习一定要抓紧。”古蒂现在在皇马梯队带15岁的小球员,拥有西班牙足协C级教练证书。

  古蒂表示:“我当年就是皇马青训营的一员,劳尔、耶罗、卡西利亚斯等人都是,我们有很成熟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现在中国小球员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技术也不错,但需要科学的方法让他们的运动生涯延续得更长,实现更辉煌的足球成就。”他还希望首期学员学会享受足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中真正受益。当听说成都没有职业球队时,古蒂很吃惊,“这里这么多的人都喜欢足球,这(成都没有职业球队)有点让我意外。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希望这座城市尽早拥有一支自己的球队。”

  新闻观察

  当足球青训成为产业

  尽管十多年来,在劳尔、古蒂、卡西利亚斯之后,皇马青训营为一线队提供的球员越来越少,但这并不影响皇马对外输出青训球员。当年“银河战舰”通过来华打商业比赛赚取钞票,如今他们看中了中国的足球青训市场。皇马的这一转变与当下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改善,校园足球正如火如荼开展,家长们望子成龙心情急切有很大关系。更关键的是,中国足球已显现出超强的购买力,中超可以轻松签下天价球星,购买一点青训服务自然是不在话下。

  中国足球未来要不断发展,首先得大幅度提高足球人口基数。于是,中国足球的青训市场继职业联赛之后也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各种引进和输出,都是为了培养人才。国外的俱乐部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通过国内的各个中介机构纷纷抢滩青训市场。这些国外俱乐部这样做无可厚非。青训教练稀缺、青训体系缺失、青训模式落后的中国足球,目前只能仰仗“外来的和尚”。只要家长们购买的服务收费合理,这个市场就应该培育。当哪一天国内的青训教练人数多了质量高了,咱们就可以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青训机构了。所以,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代培的不仅是学生,还应该有更多的教练,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实现“借鸡生蛋”。

  当然,国外青训机构进入国内青训市场,还存在一个接地气的问题。比如对大多数国外青训机构倡导的双语教学的方式,就应该区别对待。有条件的可以,没有条件的就不能生搬硬套。一些低年龄段的孩子,参加这样的训练营就相当于参加夏令营,不要对他们有太多的要求,培养兴趣、体验快乐才是第一位的。现在一些国内的代理公司经常会组织赴豪门俱乐部参观的足球夏令营,收费动辄三四万元,家长一路陪伴下来,总的费用远不止这么多。这样的夏令营,其实已经与足球没太大关系,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将其当成一次观光游倒是不错的选择。

  不管多大的牌子,不管邀请哪个巨星前来站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挑选足球青训机构时,可以注重品牌,也可以选择性价比高的。对于足球行业管理部门来说,监督这些青训机构的教练资质是否合格是最重要的,当孩子王也是要看级别的,那种只有一个壳而不能提供优秀教练和优质服务的青训机构,应该尽早被清理出局,否则不仅会扰乱足球青训市场,也会耽误孩子。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