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保式销毁毒品

  • 发布时间:2015-06-30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通讯员 陈思映张成斌

  6月24日,武警广东边防总队在广州市南沙区某处集中销毁毒品3.2吨,案值逾20亿元人民币,包括冰毒、海洛因、摇头丸、麻古等各类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

  环保式销毒达标排放

  笔者在现场看到,毒品经该总队利用专业装载车辆武装押运至焚烧室后,在20名战士荷枪实弹警戒下,身着防护服的专业工作人员操作悬挂在10米高空的大型机械抓手,将各类毒品一次次投入焚烧炉高温燃烧处理,整个过程共耗时6个小时左右。

  据悉,这次销毁的毒品是该总队侦查队2003年以来侦办毒品案件中缴获并已经法院终审判决的各类毒品。基于环保考虑,该总队专门委托专业的工业废品处理公司进行室内无害化处理,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100T焚烧系统,将毒品进行两次高温燃烧后,再将废气通过冷却、除尘、脱硫等工序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避免污染环境。

  “相比以前粗放式的室外公开焚烧毒品,我们这次的销毁毒品方式在成本上高出了30%,但我们觉得非常值得。这既是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有力震慑,同时也有效避免了污染环境。”该总队副参谋长杨锦华说。

  连破吨级毒品大案

  该总队侦查队2003年组建以来,先后侦破重特大毒品案50余宗,缴获各类毒品近9吨,捣毁制毒及毒品加工场27个,摧毁毒品犯罪团伙50余个,多次刷新广东和全国缉毒纪录,是全国武警边防部队唯一一支获得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侦查队。

  这次销毁的毒品涉及的最近一宗、也是最大一宗毒品案,是该总队侦查队2011年11月破获的“70614H”走私运输毒品案,一举缴获冰毒1.2吨,其次是同年3月破获的“2·24”走私运输毒品案,缴获冰毒1.18吨。这两个吨级毒品大案,先后刷新主要依靠人力情报,侦破海上毒品走私个案缴毒数量的最高纪录。

  上半年缴毒2.25吨

  据该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毒品消费市场已从传统型的海洛因向新型毒品冰毒、K粉等转变,尤其是冰毒,从近年来查获的毒品案件来看,冰毒数量占到98%以上,已取代海洛因成为市场上的头号毒品。此外,毒品走私活动走向正逐渐由东北亚国家向东南亚国家扩展,涉港澳台毒品走私活动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今年以来,武警广东边防总队持续加强重点制毒物品管控和重大制毒物品案件侦办,实现制毒和制毒物品犯罪全链条打击。1月至6月,该总队已在惠州、揭阳、深圳等地侦破多起利用麻黄碱、邻酮等重点制毒物品制毒的特大制贩毒品案,经审讯,多数犯罪嫌疑人均有在陆丰地区从事过毒品活动的经历。

  广东全面提升边防部队对全省行政区域内毒品案件的管辖权,在全国首创公安禁毒和边防禁毒“双轨制”。今年3月,该总队进一步完善这一新型禁毒工作模式,着力构建查缉体系网格化、基础工作阵地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工作制度规范化、综合保障立体化的边防禁毒“五化”体系,以最大限度将毒品堵截在境外、查获在边境、拦截在近海、净化在辖区,全力遏制广东毒品蔓延势头。

  今年以来,该总队全力投入全国“百城禁毒会战”冲刺阶段工作。截至6月24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7宗,缴获各类毒品2.25吨,抓获制贩毒、吸毒人员1900多人。同比上升态势均呈几何式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