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酒商偏爱简约包装

  • 发布时间:2015-06-29 17:33: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叶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酒商摒弃奢华复杂的产品包装,开始追逐简单大方的包装风格。业内人士表示,酒类产品包装简约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可以满足购买者的实际需要。

  奢华包装商品数量减少

  记者了解到,以往酒商会在产品的包装上下很大的功夫,普通VDF产品也会包装上一个豪华大气的纸盒,卖出一二百元的价格。而近几年,行业人士开始反对酒类产品的过度包装,简单大方逐渐成为酒类产品的包装风格。

  记者在北京市多家大型超市内发现许多品牌酒产品的包装都十分简单,尤其是一些低端酒品。“现在低端酒热卖,这些酒价格不高,分配到包装上的费用很少。同时,低端酒毛利降低,零售价才60元左右的酒,加个10元的包装,企业认为很不不划算,因此我们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产品在包装上面的成本,走简约路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商表示。“现在出货价30多元的产品能够花在包装上的费用只有3~4元钱。”法国百特酒业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刘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包装奢华的酒类产品少了很多,即使是在节日期间,礼盒装的酒类产品也较之前有所减少。与包装奢华的酒类产品相比,包装简单的酒品销量更高,由此可见,消费者更注重酒的品质,而非华丽的外表。”家乐福超市酒类商品专区一位售货员表示。

  简约包装降低经营成本

  对于酒商纷纷走简约包装路线的现象,青岛葡萄酒协会副秘书长席康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市场售价降低,企业利润空间缩小使得酒企需要降低包装成本,以保住经营利润;另一方面,消费场合的转变、消费目的的转变也会影响到酒类产品的包装风格。过去葡萄酒以送礼为主,现在则主要以自饮为主。广州盈钿酒业余俊也证实了上述说法:“近期我出的几笔货,都是自饮需求,低端的55元的智利酒,单位聚饮或者是婚宴;高端的200~300元的酒款,一般小范围招待使用,但都不需要盒子。”“葡萄酒包装现在分为功能性包装和装饰性包装。随着葡萄酒消费理念的转变,未来装饰性包装会越来越少,功能性包装会增加(功能性包装主要是防止运输损坏,如夹层充气塑料袋)。”席康认为,西方成熟市场的葡萄酒本来没有包装,这和当地葡萄酒文化有关系。在西方国家的免税店和零售店,可以看到有包装的葡萄一般都是香槟一类的价格较高的酒。未来,中国较富裕地区市场会逐渐与国际接轨。“我认为今后发达地区市场可以过渡到‘普通AOC产品都不带包装。’”席康说。

  此外,网购的兴起也加速了葡萄酒包装简约化。“现在网上销售的酒以便宜酒为主,除了泡沫盒子和防震袋,基本不需要纸盒、木盒。”席康表示。

  多种包装满足市场需要

  多位酒商普遍表示,酒类产品包装越来越简约可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目前,一些进口酒品的批发价格只有二三十元,盒子变成了选配产品,进口商报给经销商是不含包装的价格,如果要包装另算。这样做进口商节省了成本,减少了仓库占用面积。与此同时,我们进口酒商可以为不同的渠道的购买商家提供多种选择。如果是开餐厅的酒商,因为主要是堂饮,配上盒子反而多余。而对于团购经销商,特别是主要销售区域在内地的经销商,提供包装成为一种选择性服务。”成都橡木桶酒窖总经理陈瑞东表示。

  据了解,为了降低成本,一些酒商采取“通用盒”的策略,即设计一款盒子,可以容纳该公司所有产品。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提高起订量,减少成本的同时还省掉了设计费和开模费。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刘叶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