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院线高溢价再揽16家公司 或将尝试分线发行

  • 发布时间:2015-06-29 14:14:5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达院线近日发布收购公告,以22亿元高价收购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威时尚”),以及世茂影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影院”)持有的重庆世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此番收购主要意在完善产业链布局。

  高溢价再揽16家公司

  根据公告,万达院线拟以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总价12亿元向张龙、王宇新、马大鹏和逄宇峰购买其所持有的慕威时尚100%股权。世茂影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100%股权则是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对价约为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慕威时尚的收购万达院线溢价29倍,对世茂影院收购溢价11倍。慕威时尚是集好莱坞电影投资、宣传推广、媒体广告、电影实时大数据应用决策业务于一体的数据化电影公司,截至目前其注册资本仅为141万元,而固定资产仅为323万元,且尽管该公司在2014年协助宣传的《变形金刚4》和《星际穿越》拿到内地票房冠亚军,但净利润仍旧只有3088万元,未来盈利持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高。世茂影院旗下的15家影院,就盈利能力来看,最赚钱的昆明世茂影院2014年净利润为281万元,亏钱最多的为苏州世茂影院,2014年净利润亏损411万元,净资产为负值,且15家影院中净资产为负且盈利能力较差的还不止一家。

  由此来看,万达院线看重的似乎并不是这些公司的业绩,而是完善产业链。比如收购慕威时尚,该公司多年来在电影行业的数据研究和分析经验能帮万达院线进行影片的选排、定价,同时还能通过慕威时尚与好莱坞知名电影公司的合作关系,拓展自身在好莱坞的业务资源。

  收购影院扩张份额

  对于万达院线收购世茂影院,业内分析其意在布局二三线城市。世茂影院前身为北京翼达九州数字院线,主要关注中小城市特色院线的经营和管理。

  “收购影院比自建影院耗时短、更便捷,万达院线若要收购规模类似金逸院线的公司并不易,而世茂影院则是更好的选择”,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万达院线已经稳居院线市场的龙头,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院线之所以仍快速布局、收购各类影院,另一目的在于实现分线发行,即某部影片只在部分院线上映。这一方面能强化院线品牌,同时对于大量的国产片而言,也能找到更适合的院线进行专注发行。

  或将尝试分线发行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茂军此前曾表示,分线发行的前提有两个,其一是未来影片数量和影片类型足够的丰富;其二则是院线的整合。目前北美的主流院线有3条,并占据北美6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国内前三条院线所占的市场份额在30%左右,未来随着院线的整合,主流院线拥有的银幕数达很大数量时,单一的一家院线发行就能收回成本,从而导致分线发行的发生。由此看来,万达院线的快速扩张或许是在为分线发行进行前期的铺垫。

  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从片方的角度看,目前国内大多片方仍愿意将影片大范围上线,从而扩大影片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前去观影。另外从万达院线方面分析,由于该公司已经上市,需保证其业绩,而影片的市场前景较难预测,所以这也会给院线方带来一定的风险。

  另外黄群飞表示,国外虽然有分线发行,但也只是少数,尽管垄断一部电影会使全部的票房归于自己的影院,进行差异化竞争,可那些受欢迎的影片势必会全面上线,剩下的只有票房并不高的电影,国内若是想试行分线发行,可从中小成本影片开始尝试。

万达电影(0027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