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相关行业人力资源主管有喜有悲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29:2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房地产、互联网相关的专业成一些考生报志愿时的香饽饽,它们4年后还有“钱景”吗?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几年后,“互联网+”是不是还是像现在这样火爆?从业者还能不能拿到现在这么高的薪水?与房地产有关的专业,四五年之后还容易找到工作吗?这几天,很多高考考生和家长都在为填报志愿而纠结。从现实的角度来说,他们考虑最多的,还是几年之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

  昨日,福州晚报记者特地联系了业内人士进行采访。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对未来几年的行业和职位需求进行了预判。

  房地产“钱景”有点悬

  高考分数达到了本一线,但却打算选择省内三线城市的不知名院校。昨日,一位读者向福州晚报记者表示,他的儿子小陈今年高考分数在本一线之上,但并不是高太多。小陈对专业选择非常有主见,就是非土木工程不选。从现在的情况看,小陈上福州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应该是没戏了,而福建工程学院估计也难。因此,小陈打算选择省内三线城市的普通院校就读。

  昨日,福州多家房地产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对福州晚报记者表示,其实这样的情况他们多年来看了不少。“我们公司里很多2004年到2008年期间毕业的同事,都是从与房地产相关的专业毕业的。很多人之前都有类似遭遇,就是觉得房地产业工作好找,收入也高,所以宁愿放弃好一点的学校,就是为了学习建筑、土木工程这样的专业。”一家本地大型房企的人力资源总监林先生说,同事之间交流时,这些人都表示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他们毕业之后就轻易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收入确实比同龄人高了不少。

  但如今再作出这样的选择,这些人力资源主管普遍持保守态度。“整体需求量确实没有前几年大了,我们公司这两年招的人就少了很多,而且薪水和互联网行业相比也没有了以前的优势。从整个行业来说,尽管少数实力强的地产公司对人员的需求依然存在,而且薪资不低,但想在房地产行业拿到高薪已经不像前几年那么容易了。所以,除非是真心喜欢,否则我觉得没必要为了进房地产业而在报志愿的时候降格以求。”林先生说,现在好的房地产企业对求职者的选录非常慎重,比如,学历背景、学校背景、前面几份工作公司的背景都会成为重要的参考因素。薄弱院校相关专业出身的毕业生,除非能力出众,否则很难谋得好位置。

  而在福州多个人才市场的招聘主管看来,本地房地产行业的招聘量增幅一直不尽如人意。此外,去年由于行业不景气,工作压力巨大,福州大量房地产人才流动,整体就业形势不太稳定。当然,这也不代表今后房地产行业就没有机会,毕竟其行业总量仍然很大,而且还要看整个经济的发展和政策变动情况。

  “互联网+”仍将紧俏

  选择互联网行业,要么当“码农”,要么做设计、干营销,无疑是现在就业市场上最热门的选项了。很多福州“70后”还有印象,就是当年有一阵“计算机专业热”,很多人都选择了计算机、信息管理等专业。结果毕业的时候,很多人发现就业形势不是太好,要么去一般的企事业单位做网管,要么不得不去电脑城“攒机”卖电脑,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太大。

  而现在,“互联网+”的风口下,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又成为最热门的选项。例如,两三年前,一名有三四年工作经验的Java工程师年薪在10万元至15万元之间,但现在有3年以上经验的资深Java工程师年薪普遍涨到18万元至25万元,有的企业开出了不低于30万元的年薪抢人才,甚至不惜用期权加码。

  昨日,福州软件园多家软件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说,现在福州就业市场上,互联网人才不是用“热门”来形容了,现在已经不是招人,而是直接抢人。因为福州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但整体环境远不如北京、杭州和深圳这样的互联网一线城市,所以人才稀缺,从软件企业到网游企业,直接用高薪挖人的现象相当普遍。

  根据福州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态势,多家人才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波互联网热潮还将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一方面,近年来福州各种创业公司迅速兴起,大量工程师和产品经理职位紧缺,传统行业互联网化也带动了这方面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依然需要大量的研发技术型人才。而且,除了技术类工程师,互联网还延伸出了很多新职业,比如产品经理、市场推广、内容制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传统金融业看起来受到冲击,收入涨幅一直在下滑,但互联网金融“钱景”却继续看好。随着金融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互联网金融将带动传统金融行业产品创新,因此,金融业对人才的需求依然会很旺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