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3000亿保险投资基金分期募集 首期目标1千亿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29: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责任编辑:郭伟莹

  众多险企将采取有限合伙制,动用3000亿元资金设立基金分批进军国家战略产业。近日,在国务院例行吹风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解释,将分期募集基金,首期目标为1000亿元。

  未来诸多保险公司将在国家层面的投资项目具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他们一起要成立一个企业来进行投资。梁涛解释,基金是依据合伙企业法设立,并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有限合伙企业,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保险公司等机构担任有限合伙人。

  从国家层面来看,设立保险投资基金,一方面作为直接投资基金来对接国家经济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产生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作为母基金,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

  而险企目前热衷于这些项目,在于项目投资的长期性与保险资金相匹配。据了解,保险资金尤其是寿险资金注重选择一些流动性好、安全性高、收益性好的项目,而面对未来中长期利率不断下降的趋势,险资可以通过对重大项目的投资来提前锁定投资收益。梁涛认为,基础设施投资空间非常大,市场上有不少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收益性和稳健性,能够满足保险资金配置的需求。

  对于3000亿元体量庞大的基金的设立,梁涛介绍,即使一些大的保险机构单独来参与,能力也可能是不够的,需要行业有一个投资平台。“单个企业和大基础设施项目对接的话,也存在协调难度比较大的问题,以及专业化管理团队比较分散的问题。”因此,保险业通过联合设立基金来增强实力和提升话语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