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互相角力 能否达成协议尚不明朗

  • 发布时间:2015-06-27 11: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史靖洪):虽然例行的欧盟峰会于26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但希腊债务问题到底如何解决依然悬而未决。目前,国际债权人给希腊提出了再延长5个月救助贷款协议的折中方案,以帮助希腊渡过眼下的难关,不会在3天后出现债务违约,甚至被迫退出欧元区的情形。但希腊似乎并不买账,有可能拒绝这个方案。欧元区财长会将于27日再次召开,希腊债务问题能否在最后关头取得突破,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本次欧盟峰会虽然议题很多,但最受关注的还是希腊债务问题。26日上午,在欧盟峰会举行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特意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举行了会谈,试图劝说齐普拉斯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新方案。据悉,国际债权人25日向希腊提出了一份新的方案,主要内容就是为了鼓励希腊政府推行改革,同意将救助协议延长5个月到今年11月底,在此期间,国际债权人将向希腊提供总额155亿欧元的救助款,这笔款项大大高于希腊目前急需归还的贷款额。默克尔表示,国际债权人已经向希腊让了一步,现在是希腊采取同样行动的时候了。

  但希腊方面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方案并不太感兴趣。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当天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时说,希腊决心留在欧元区,但希腊无法和国际债权人签署一份“不可行”的协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则暗指债权人搞“讹诈”,他在欧盟峰会结束后表示:“欧盟创立的原则是民主、团结、平等和相互尊重。它不是基于讹诈和最后通牒。任何人都无权将这些原则置于危险的境地。”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欧盟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间接回应。他说:“当然从客观上讲,我们有很大的压力,但这压力是时间造成的,并不是欧盟领导人,也不是各机构造成的。事实上,他们一直希望帮助希腊渡过这个困难的时刻。但这种压力是客观存在的,因为只剩下3天的时间了。我们日复一日地讨论,我们已经非常接受最后的期限,这不是政治讹诈,这就是事实。”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否认欧元区为希腊下达了最后通牒。他说,有关希腊债务问题的谈判已经取得了进展,现在有机会达成一个协议。“27日不仅对希腊,而且对欧元区来说,都是关键的一天。我相当地乐观,但也不会过于乐观。”容克表示。

  10天之内的第五次欧元区财长会将于2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和个别欧盟官员预测,在这次会议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只占五成。由于希腊必须在6月30日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归还16亿欧元的贷款,如果希腊无法在大限来临之前与国际债权人就“改革换救助”达成协议,那就面临着债务违约,银行倒闭,甚至被迫退出欧元区的极大风险。此外,据欧洲中央银行的数据,由于人们大量挤兑,今年5月希腊银行的存款额已下降到近11年来的最低点。

  据欧盟官员透露,如果希腊拒绝了国际债权人提出的修改方案,欧元区财长们将讨论B计划,以尽可能地减少由于希腊违约给欧元区国家和市场所造成的冲击。但B计划的具体内容尚不太清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