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福高铁沿线城市迎高铁开通:机遇与挑战并存

  • 发布时间:2015-06-27 08: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福州6月27日电 (记者 龙敏)备受瞩目的合福高铁28日将开通运营,串联起武夷山、黄山、婺源等风景名胜区。随之,合福高铁沿线城市亦“摩拳擦掌”迎战高铁旅游商机。

  但对于武夷山、黄山、婺源等合福高铁沿线旅游城市而言,高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京沪高铁的延伸线,合福高铁将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内陆腹地直接相联通,形成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华中、华北、东北地区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南平市旅游局局长温秀美就认为,合福高铁将进一步解决多年来制约沿线旅游城市发展的交通瓶颈。

  与破解交通瓶颈相对应的是“虹吸效应”的挑战。江西省上饶市副市长朱寅健就表示,高铁的快捷性,让部分游客“游在上饶、宿在他市”成为更大的可能,旅游目的地和过境地的角色随时都会发生转换。

  合福高铁沿线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并有特色。仅在福建境内,除了武夷山,还有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家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23处、3A级景区25处。武夷山市副市长张贤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坦言有压力,高铁肯定会让武夷山“升级”,也会带来更大的考验。

  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黄山市年接待游客41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0多亿元。在黄山市政协六届十三次常委会上,来自黄山风景区的政协委员程光华说,高铁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沿线城市带来游客大幅度增长同时,也将产生“虹吸效应”和“过道效应”。黄山潜存“快旅时代”成为过境地的危险。

  应对高铁时代的竞争,合福高铁沿线城市纷纷策划高铁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特色精品旅游产品,丰富夜间旅游产品,开发具有特色体验型的旅游产品。

  江西省上饶市将给乘坐合福高铁的游客送出旅游“大红包”,上饶三清山、婺源、龟峰等知名景区将开展免票、半价票等大幅优惠活动。

  福建省旅游局也披露,至今年12月底,福建省各地200余家景区有优惠。例如,宁德上金贝景区等6家景区推出5折优惠;前往福安白云山景区等5家景区,可享受6折让利。

  合福高铁沿线城市不约而同的危机感,正倒逼沿线城市在旅游差异化发展、打造旅游新产品、全媒体营销、建设精品线路、区域客源互送、提升服务质量、强化行业监管等方面谋求合作。

  黄山市政协委员方颖则建议,探索旅游景区客源互换、宣传促销资源互享的机制,策划一批跨区域旅游线路和产品。针对不同游客群体、不同季节、不同节假日,推出更加多元、行程更加丰富的旅游线路组合。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奕辉分析称,合福高铁北通首都,南达福州,实现了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城市群和以福厦为中心的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速对接,省际旅游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

  陈奕辉表示,合福高铁即将开通运营,旅游客源市场半径大大增加,拓展到安徽乃至山东、北京等人口密集的大中城市,推动闽赣皖旅游黄金走廊加速形成。(完)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