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爱我的人不能嫌弃公交

  • 发布时间:2015-06-27 05:29:33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她可以忍受乘客无理的连续谩骂不还嘴,她可以掏腰包将公交车布置成温馨的乘客之家,看不上她工作的对象她可以不找,但她不能放弃的就是自己热爱的公交行业。她就是沈阳公交司机中的唯一一个不满三年驾龄就破格“晋星”的两星级驾驶员——210路公交驾驶员杨丽丽,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期的“爱岗敬业”。

  6月24日中午,烈日当头,202医院附近的210终点站,休息间隙的杨丽丽正在弯腰收拾乘客吃剩的香瓜籽。“每圈下来都得收拾一下,什么垃圾都有。”丽丽边清理边和记者聊着。

  喜欢车:最终选了当公交司机

  杨丽丽,1986年生,身高1.74,大眼睛、高鼻梁、笑起来还有两个酒窝,走在大街上你绝对想不到这样一个女孩竟然是开公交车的。

  打小就喜欢车,中专毕业后,丽丽干过一段时间车险理赔员。家里条件不允许买车,她就索性考了一个公交车车票。从2011年9月16日开上公交车的那天起,这个连教练都说她不会超过三个月的女公交司机,一坚持就干了近四年。

  她喜欢车,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欢。在她的公交车上,窗帘、拉花、桌椅套都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些都是她自己花钱让妈妈买来布料做的,夏天有凉垫,冬天有棉垫,天气预报牌,小熊模样的挂表,医药箱,能想到的实用东西在这样的一小天地里都能见到,乘客走进车厢就会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杨丽丽专门开“大班”车,就是一天干12个小时的那种。为什么?“这样我就可以有自己的专属公交车,这台车就我自己开,我就可以好好布置它。”丽丽对自己的车是真正倾注了感情的。

  挺开心:不少乘客是我的“粉丝”

  丽丽参加工作刚满三个月的一天,在辽宁中医站她正准备关门启动,突然看到一位60多岁的脑血栓患者在老伴的搀扶下费力地向车走来,她意识到他们要乘车,便马上拉好手刹车,来到车门前告诉他们不要着急并帮忙搀扶老人上车,又动员其他乘客让了座位,才稳稳驶离车站。此后一段时间,她再遇到两位老人,都像第一次那样帮助照顾他们。后来两位老人有时出现在车站却并不上车,而是笑盈盈的一直跟她摆手打招呼,直到她开走。原来他们散步时,经常习惯性地到车站等着看看丽丽。

  有一天,当公交车开到马路湾终点站时,杨丽丽见一位年逾七旬的大娘推着坐轮椅的儿子准备过马路到202医院看病。下车后,老人需要过马路、登台阶,一时犯了难。丽丽立即锁上车门上前帮忙,她让老人拎轮椅,自己背上瘫痪的病人吃力地过马路,又登上10多级台阶把患者送进医院。

  俗话说,“人心换人心,五两换半斤”。丽丽常把乘客看作是家人,她经常在车门口帮助携重物的乘客拿大包、抬箱子。常年乘坐该车的乘客都被她的热情服务所感动,大爷大妈早上去健身或买菜,专等她的车坐。在杨丽丽的公交线上,她结交了一群“忘年交”的朋友。他们甚至会算出时间,特意来乘坐杨丽丽的车。有的阿姨买菜回来会顺手给杨丽丽放下两个水果,端午节会有大娘给杨丽丽送来粽子,还有的把亲手做的小饰品挂在杨丽丽的车上。去年圣诞节,有一位乘客给丽丽送了张贺卡,“天使,愿冬日的暖阳带上今年的第一份祝福,平安常伴,天天快乐,署名忠实的‘荔枝’”。那天我才知道原来我也有专属的粉丝了。

  找对象:宁分手不舍工作

  人人皆知公交司机不好干,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精神高度紧张、工作枯燥,因此公交司机找对象是最难的,特别是女司机更是难上加难。主要是工作时间长,常年没有休息日,婚后照顾不了家庭。

  29岁的丽丽以前找对象一提工作对方就摇头,“你干公交车我能接受,但结婚以后你必须辞职”,“我喜欢开公交车,我离不开车队”。这样的对话丽丽不知道说过几次了。正是因为对于公交有着极深的感情,谈对象不换工作竟成了她选人的首要条件。

  好在丘比特对丽丽还是眷恋的,去年就把一个小伙子领到了丽丽面前。“男朋友对我工作挺支持的,从没提出过要求我换工作,就连他的家里人对我也是满意的。”因为一周就休息一天,没时间谈恋爱,丽丽就下班后和男友视频聊天。

  有委屈:挨骂虽未还嘴心难过

  夏天皮肤被紫外线晒得起水泡,戴上套袖但护不了耳朵,冬天,脚生冻疮,穿多厚的鞋都扛不住,刺挠的时候红灯间歇偷着挠俩下。爱拉肚子,每天靠妈妈送饭盒养胃肠,喜欢上微信看手机,开车用不了就闲暇时候再看,这些别人眼里的难心事,丽丽说她能抗住。唯一感到委屈的就是有些乘客对她的不理解。一次有位50多岁的妇女乘车时没到车站非要强行下车,因路上来往车辆较多加上公司有严格规定不允许乘客中途随意下车,丽丽没开车门。这名乘客车也不下了,连坐了4站地,一直骂她没停口。丽丽就一直忍着没还过嘴,坚持开车到终点,最终领导认定是乘客无理取闹,但丽丽说:“遇到这样的事真的很委屈,心堵了好一段时间。不过,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乘客都支持我的工作。”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王远/文李浩/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