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官员:推动人民币合格境外合伙人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6-26 16: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央行官员:将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 推动人民币合格境外合伙人试点

  中新社上海6月26日电 (马化宇 缪璐)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26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央行将同相关单位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推动人民币合格境外合伙人试点,推出“深港通”。

  范一飞表示,上海要争取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要统筹规划并做到风险可控,推动金融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个人跨境投资的双向开放。?

  范一飞说,除了要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改革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要加强与上海自贸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联动。上海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实行贸易、实业投资与金融投资三者并重,还要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的支付、交易、储备和定价货币。

  随着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距离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与此相应,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上升。范一飞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主要内容包括:打通个人跨境投资渠道,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ID境外投资试点;完善沪港通,推出“深港通”;修订外汇管理条例,取消大部分的事权审批,建立有效的适合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性等。

  范一飞说,自2009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逐步取消人民币用于跨境结算的限制,基本建立了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政策框架,有力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2015年1至5月份,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上升到27.7%。

  数据显示,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截至2015年5月末,中国境内银行非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2.1万亿元;到4月末,境外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持有人民币资产余额约6667亿元,人民币的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此外,中国人民银行与32个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付款协议,协议总规模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