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化妆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6-26 14:32: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市场是美国,年销售额达到550亿美元。虽然北美和西欧两个市场,在全球化妆品市场的份额均超过20%,但亚太地区是市场份额最大的区域,占35%左右。

  在全球各主要地区市场中,亚洲目前是最大的美容个人护理原料(BPC)市场,2011~2016年该地区复合年增长率预计达3%。亚洲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带动了美容产品支出的增长,中国、印尼、泰国和韩国等市场正在崛起。

  2014年,我国化妆品零售总额达1825亿元,同比增长10%,本土化妆品品牌的市场总量首次超过了外资品牌在我国的市场总量。10年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平均达10.8%,成为全球增长最快市场之一。

  据杭州瑞旭产品有限公司化妆品部经理郭纲敏介绍,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中国消费者对化妆产品,特别是护肤产品的需求也更加精益求精。中国女性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使用中低端产品进行基础皮肤护理,对高端品牌和更佳护肤效果的产品的需求增加。不同于早年被欧美系近乎霸占的中国高端护肤化妆品市场,近几年随着韩系、日系高端品牌的进驻,中国化妆品市场显得更加多元化,目前主要以护肤类产品为主,其占比为68.1%。在化妆品市场上,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发生重大变化,自主性不断增强,消费者已不再主要依赖广告宣传的引导,而是通过多种渠道,依靠多种衡量标准,选择自己满意的化妆品。

  重要的护肤品市场,竞争尤其激烈。亚洲人普遍崇尚皮肤美白,因此其护肤品支出相当高。在美白领域,日本资生堂等亚洲本地厂商有望主导产品市场。

  此外,消费群体也有新的变化,随着品牌、品质、价格以及个人经济承受能力高低的不同,消费群体明显划分出高、中、低三个层次。高档进口名牌产品的主要消费者是大中城市的高薪和高收入的群体,他们主要选择来自欧美日等国的著名化妆品品牌,这部分消费者大部分是中青年女性,其中职业女性一族作为高消费群体中的主力,她们在化妆品方面的消费支出越来越高,其使用的化妆品品牌逐步走向高档化。“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和美丽的关注逐渐升级,中高端化妆品品牌占有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大,一大批时尚男士也开始加入到化妆品的高消费群体中。”郭纲敏说。在亚洲市场,男士个人护理业也在蓬勃发展,男士护肤市场增长尤其迅猛——特别是抗衰老、美白、美容,以及美容外科领域。2010年,仅中国男士个人护理市场规模就达269亿美元,高于整个北美市场总量(227亿美元)。

  总体来说,尽管未来中国化妆品市场将呈现逐渐放缓趋势,但其规模扩展和发展潜力仍然巨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