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国资市场化配置步伐加快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29:3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杜蔚涛

  今年4月“央企广西行”活动之后,我区专门举行产权市场服务央企座谈会,彰显我区国有资产市场化配置步伐不断加快。

  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资本为纽带,按照市场化原则实现国有资本有序流动,实现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是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核心和重点。

  自治区国资委适时采取创新举措,2014年下半年面向全区国有企业,征集、筛选和核对与非公资本合作的项目信息,充分利用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的阳光平台和市场化投融资服务通道功能,集中发布、跟踪及撮合项目,使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常态化。我区首次推出的86个国企项目,涉及交通、能源、农林、物流、商贸、旅游等多个领域,计划通过投资合作、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非公资本金额超过325亿元。

  2014年10月17日,广西国有企业引入非公资本对接合作项目发布平台在自治区国资委和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官网正式同步上线。通过多渠道、全方位披露引资项目信息,务实开展项目对接推介系列活动和完善业务流程设计与优化等方式,建立起非公资本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对接机制和有效渠道。

  为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为广大国有企业及非公资本提供规范高效的专业服务,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对首批集中挂牌项目的国有资产形成、运营、流转全过程进行了重新审视与完善。先后对增资扩股、投资人遴选、资产处置及招租、债权处置、新设投资合作、交易鉴证、资产并购等业务流程进行了重新设计与优化,确保交易所在推动国企改革发展中真正发挥“阳光平台”和“推进器”的作用。

  2015年初,贵州华桂钼镍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项目、百色壮丽投资有限公司99%股权转让项目、广西有色栗木矿业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交投集团-广西元荣投资公司100%股权转让等4个项目率先成功签约,成交金额近4亿元,涉及资产总额约20亿元。

  目前,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正通过专业服务团队拟定融资合作方案,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所聚集的民间资本及金融支持资本预计超过百亿规模,为未来我区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

  “国有企业与非公资本的对接合作可以有多种途径,为什么选择把项目放到产权交易所集中挂牌?”

  面对记者这一提问,自治区国资委主任管跃庆表示:“产权交易不仅需要足够的时间进行充分沟通,而且需要一个更宽的领域来选择相应的合作对象。把项目公开展示出来,有意向的交易双方信息对称,各种资本便能根据自身条件进行筛选,视彼此的长短强弱,实现优势互补或强强联合。把国有企业与非公资本的对接合作项目放到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全社会都可以看到的国有产权交易平台上,比通过其他形式的对接更规范、更具有长期性、更能保持健康发展。”

  与央企联动发展

  今年4月17日,60余家中央企业的掌舵人再次应邀云集广西。期间,广西各市县企业与其中44家央企签署50个项目合作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已有65家央企集团在广西投资设立企业507户,投资总额6085亿元,在岗职工11.7万人。这些驻桂央企2014年资产总额达4280亿元。

  在广西和中央企业不断加强合作的大背景下,自治区国资委大力支持推动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利用自身优质的服务平台在产(股)权、金融资产、实物资产交易等方面加强与央企的对接服务,以使双方深入交流和融合发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成立不到6年的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业务成交金额从最初的几亿元跃升至2014年的101.5亿元,进入百亿元级平台,在全国200多家产权交易所中挺进先进行列,挂牌项目成交率和增值率均排在全国前列,有力提升了广西产权市场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资产转让进场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及其各级控股企业一定金额以上的资产对外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

  随着中央企业与广西的投资合作空间不断拓展,资产的流动性和资源重组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大,建设好中央企业属地化的投融资服务与资本运作市场平台,使中央与地方两级国资国企形成良好的市场联动将成为我区产权市场一项新课题。

  在5月15日我区举办的产权市场服务央企座谈会上,驻桂央企资产处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使驻桂央企对广西国资监管服务工作和广西产权市场有了更深的了解,为我们加快剥离非主营资产、实现战略转型提供了就近交易、降低成本的好通道,同时也为我们加强企业产权管理和制定发展规划提供了思路。希望今后能够与广西地方国资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合,共谋发展,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体系

  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我区2014年对原有的政务管理机构与公共资源管理机构实施了优化重组。

  业内人士表示,加快政务服务中心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从全国各地开展要素资源配置的运作实践经验来看,在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为政府监管提供平台之外,有必要引入第三方运作主体为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提供优质的市场化服务,通过“市场的手”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优化配置和功能整合。

  目前,有关部门正积极推动建立我区产权交易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机结合的业务运行机制,力图充分利用产权交易平台为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提供优质的市场化服务,运用产权市场不断升级的资源配置市场化创新功能,从市场监管、运作机制以及实务操作等方面提升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力度。同时,在完成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做优做强我区产权交易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