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京“小试牛刀”

  • 发布时间:2015-06-26 10:31:4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含金量为37.5%

  南京“小试牛刀

  □金陵晚报记者 傅周艳

  和倒退的足金相比,对纯度没那么“讲究”的K金市场却意外迎来了大爆发。

  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顺应80后、90后新兴消费群体对个性、时尚的追求,珠宝商纷纷加大了对K金的投入,除了18K、24K的金饰在市场上高奏凯歌之外,含金量仅为37.5%的9K金也首次涉足南京市场。

  投资类黄金今年下滑严重

  在多年的“牛市”过后,黄金已经显现出了退烧的趋势。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首饰用金量继续下滑,而去年一季度这一指标还有30%以上的增长幅度。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黄金产量较去年同期继续增长14%以上,而同期中国黄金消费量则仅增长了1%多一点。

  “今年,黄金销售量从整体上来说卖得并不好。”昨日,南京一家本地珠宝商也表示,表现特别明显的是投资类黄金,同比下降非常厉害。“以往,投资类占黄金销售的比重高达1/3,但是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已经不足15%。”

  而相比以往,千足金、足金为主的金饰品销量也同比下降。根据珠宝商周大福的2015财年业绩,截至2015年3月31日,周大福的净利润同比下跌25.7%,营业额倒退17%。该公司称,2015年财政年度的营业额下滑,2014财年的抢金潮导致极高基数影响颇大。

  K金销售增幅超30%

  随着80后、90后等新兴消费群体的兴起,不少珠宝商意识到,个性化、时尚化的需求之下,消费者对于黄金纯度的追求正在减少,个性与时尚的饰品会成为主流。与之相对应的是,南京一家老字号银楼的数据也表明,今年以来,K金饰品的销量增幅在30%以上。

  在纯金中加入其他金属以增加黄金的强度和韧性,这样制成的合金,称为K金。“和千足金追求纯度相比,K金的含金量低一些。”宝庆银楼首席设计师方韦介绍说,目前,K金金饰以18K黄金为主要材质,它的含金量达75%。“相比黄金,18K金颜色更多变,比如K白金、玫瑰金、粉红金、青金、紫金等,甚至是绚丽的三色金。”据悉,18K金的特殊硬度,也能让它呈现更多设计感。

  今年,在18K的基础上,含金量为37.5%的9K金也现身南京市场。“9K金可以调配出更加丰富的色彩,由于硬度更大,其制作的款式也可以比18K金更丰富更夸张更具装饰效果。”据悉,从目前9K金上市的情况来看,购买人群多集中在85后。

  而国内的不少珠宝企业也在陆续转型,进入K金市场。一家珠宝加工企业高管对记者表示,珠宝批发商及零售商因足金首饰毛利微薄,所以增加了销售柜台中K金的比重。“K金的用金量较低,自2014年开始,已陆续有首饰加工商进入K金市场,这种状况会在2015年持续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