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轻人占领公司”:领导?不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30:4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玥

  当“80后”“90后”成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消费力量,又恰好遇到移动互联时代颠覆了过往的商业法则时,这个世界就陌生得让传统行业公司高管们难以理解,让年轻人来对付年轻人成为了最新的商业潮流。“在互联网时代做生意,怎么让用户满意,很重要;领导?不重要。”这是新世界的调性。但是,这些年轻的高管们也面临着旧世界的种种羁绊。

  用年轻人对付年轻人

  6月初,记者走访了6家身处传统行业转型期的公司,它们都有着30岁左右的“老总”,思考着如何打乱“叔叔们”玩法的新点子。

  在苏宁、海尔、长虹这样的老牌巨头公司里,一面推行项目制,一面扶持“80后”“90后”做高管。在传统行业中,如家具、洗衣、金融业,年轻一代用互联网拆散了原有的分销渠道,他们不再揣摩领导的好恶,而是一心琢磨同龄人的消费者们在想什么。

  “买车了吗?”“有女朋友了没?”……“关你屁事”。这是2015年春节前,苏宁卖年货时赠送的“走亲戚专用袋”,它击中了“80后”回家过年的心病,变成流行语。

  有20多年历史、18万名员工的苏宁,以年轻化的营销方式刷新品牌印象。“这些打法,对于高管来说可能内心是不大愿意的,这跟最早苏宁的一贯调性不符。但是用户喜欢啊。”苏宁总部李楠(化名)说。

  在苏宁从前的招聘中,喜欢本分、老实,生于农村的人,因为在传统的连锁时代,喜欢能够标准化执行命令的听话的人;现在,苏宁招聘的标准是“刺头儿”,不管成绩如何,有想法就好。

  老国企的轻骑兵

  3月底,长虹集团发布了新型号电视CHiQ2代,也同时推出了一个新“产品”:产品经理陈科宇。2013年底,长虹推出产品经理制,他被委任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个“螃蟹”,更多是指传统的国企体制。

  陈科宇举例说,从前做一个电视产品,要五六个部门配合完成,在实际工作中,这几个部门就像一个个山头,各有“寨主”,“寨主”之间经常各有想法,各有利益。

  整合资源,仍然是这些年轻人面临的最大考验。陈科宇说,他要一个个地去叩拜,跟“寨主”们讲我的想法,求他们给他有能力的人。“这并不容易,就像大人们围成一桌,要关门开饭了,一个小孩儿闯进来要端走两盘菜,还要挑好的”。在陈科宇的工作时间中,有一半用于内部沟通。

  目前,陈科宇的手下大多是“90后”。“长虹人才还是多的,只是过去脖子上套的东西太多了。”他说。

  玩得了的和玩不了的

  跟传统行业的前辈们交流的时候,长辈们大多看不上他们的模式,认为没有自己的生产线会朝不保夕。倒是“创二代”们,喜欢狂聊怎么在互联网上做生意。

  创业8年,开了3家线下体验店,马灿兴和同事们经常为互联网的消费能力吃惊,“去年‘双十一’,我们销售额达3.3亿元。我们也在思考,互联网这块蛋糕到底有多大,它的市场份额能有多少,我们到现在都没看到它的底,没看到边界。”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张荣耀是e袋洗的创始人,在洗衣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如今,他转做互联网洗衣,招了一群“80后”“90后”,帮自己打造洗衣行业的Uber。

  被记者追问e袋洗怎么赚钱的时候,他有点生气;“京东现在也是赔钱的,京东能做什么呢?美团能做什么呢?滴滴能做什么呢?如果每天有上亿的人跟着你玩儿,那跟着你走,那你能做的事情太多了。改变世界,多牛啊!”

  (据《南方周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