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回流窗口期 短期调整或将继续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股市出现大幅震荡,公募基金也在上周为了规避风险整体出现减仓行为。多家机构认为,目前市场处于资金回流窗口期,短期调整或将继续。汇添富、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认为,长期牛市格局并未改变,而也有机构开始有所谨慎,认为股市短期不具再次大幅上行基础。

  市场震荡明显 基金发行放缓

  基金市场方面,过去一周,周三大指数高位跳水,上证指数周五收盘跌破4500点,各风格板块跌幅基本相当。上周权益类基金净值全面下挫,其中股基指数下跌7.9%,混基指数下跌4.5%;利率债及信用债表现平稳,转债指数高位回落,拖累债基指数下跌1.4%;上周恒生指数飘绿,但美国股市大涨,涨跌冲抵,上周QDII基金指数仅微跌0.6%;货币型基金在宽松的资金氛围下,净值实现小幅上涨。

  场外基金方面,市场大跌带动股票型基金净值多数回落,两极分化加剧。来自数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股基中,新发基金及打新基金因仓位较轻,未受到大调整的影响,跌幅较小,其中打新基金长盛战略新兴净值单周仅下跌0.06%,排名第一,新基金前海蓝筹净值单周下跌0.98%,排名第二,金元消费因大举重仓券商股,单周净值跌22.02%,排名垫底;混基方面,与股基同理新基表现较好,宝盈新价值传言更换基金经理,其重仓个股多为军工、TMT及医药企业,整体跌幅居前,其净值单周下跌17.69%,排名垫底;债基中纯债基表现较好,其中北信稳定A逆市上涨1.68%,可转债则集体回落,其中中银转债B下跌18.66%。

  场内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跌幅仅次于股票型,在基金各类型中排名倒数第二。新成立指数基金尚处于建仓期,因此净值变化不大,由于上周“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股集体下跌,跟踪高铁及“一带一路”的主题基金净值跌幅居前,其中高铁分级一周下跌18.56%。LOF基金中,近期黄金价格走强,重仓黄金的多只LOF基金净值实现上涨,其中汇添富贵金属净值单周涨1.81%,排名第一,而以投资成长股为主的招商成长、广发中小盘净值大幅回落;分级基金中,转债分级成重灾区,转债B级、转债进取净值单周分别回落48.05%及41.99%,此外高铁B、一带一路B表现亦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的发行过去一周开始放缓,共有77只基金在发,20只基金待发,在发数量较上周大幅减少,推测是A股跳水,基金公司主动放慢新基金发行步伐,观望后市行情。本周行业主题基金仍扎堆发行,跟踪主题有钢铁、军工、国企改革等,了无新意。

  资金回流窗口期 基金避险减仓

  就资金面来看,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无正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到期。至此,自今年4月24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八周既无资金投放也无回笼。银行间资金利率均上行,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上升65.453个BP,达到2.7331%。上周新股IPO再度发行,半年末考核等多种因素影响,以及若部分MLF未续作传言属实,增添了短期资金面波动风险,不过考虑到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预计,流动性总体将保持相对宽裕的态势,资金利率的波动有度。

  情绪面上,偏股型基金过去一周仓位下降1.79%,当前仓位75.61%。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1.79%,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79%,当前仓位分别为83.2%和64.93%。两市成交量较前期有明显萎缩,而基金市场规模、融资融券余额依旧位于历史高位,公、私募的首发规模越来越大,发行份额接连突破新高,新增资金涌入股市的趋势未改。

  总体上从中长线看,多数机构认为目前仍处于牛市途中,经济企稳存疑,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宽松。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短期来看由于获利盘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常规性的监管政策、部分事件性因素可能对市场形成情绪上的扰动,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整体上建议投资者维持在6-8成仓位,均衡配置,握好方向盘。

  “长牛”行情可期

  对于后市,南方基金张旭认为,本轮大牛市的基础因素仍然存在,市场调整过后A股有望能走出类似于美股的长牛行情。张旭表示,股市资金丰沛以及估值方法的转变是支撑本轮牛市的主要逻辑。在资金供给方面,从2014年11月开始,A股市场涌入巨量资金,推动本轮牛市持续上涨,资金主要来自三大领域:首先是降息降准政策大量出台,进入股市的资金成本大幅降低,预计未来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其次是投资者的资产结构发生转变,大量资金从低风险的存款、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向高风险的股票资产转移;第三是当前房地产上涨趋势减弱,投资者由杠杆买房转向杠杆投资股市。除了巨量资金推动本轮牛市上涨之外,上市公司估值模式逐步从PE估值法转为互联网估值,也是刺激股指走牛的重要推手。

  张旭认为,受益于转型增长的企业有望走出长牛行情。中国许多龙头企业市场化程度并不高,通过产权结构优化以及产业转型,为企业注入市场化基因,未来A股很可能出现美股般趋势向上的长牛行情,而这都源于改革所带来的红利。目前国有企业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优质资产不断注入其中,使得国企效率提高;而通过上市公司间的并购重组、跨界转型,传统行业正逐步转型为新兴行业,整体产业结构正通过资本形式向美股靠拢,因此有理由相信A股能够走出类似于美股的长牛行情。

  而中欧基金则认为,短期情绪宣泄后,市场关注度或将重新回到长期上行逻辑上。目前从资金面以及国企改革为主的政策面看并没有转向,因此在短期大幅下跌后,市场有望逐渐回归原有的趋势中。伴随打新资金回流、国企改革总体政策出台预期以及去杠杆化后监管政策趋缓都有助于市场恢复上行。目前两市风格切换明显,蓝筹股走势明显强于市场整体走势,风格转换趋势有望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