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紧箍咒”松了 国务院删除存贷比75%红线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57: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此前存贷比不得超过75%的规定,并将该指标从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该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所谓存贷比,顾名思义是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之间的比例,一直是中国银行业用于防范银行过度放贷的监管硬指标。此前在《商业银行法》中明确要求,各家银行的这一比例不得超过75%红线。这被银行业看作是“紧箍咒”。

  实际上,去年7月份银监会就曾对银行存贷比进行调整,扣除了支小再贷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等所对应的贷款。而此次取消银行存贷比,国务院也表示,这有利于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

  “存贷比取消是顺理成章的。”华泰证券分析显示,当年为应对流动性风险,存贷比应运而生。如今,流动性覆盖率等更为完备的流动性指标引入,存贷比对于银行资产端运作限制性愈发明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银行业的创新速度很快,不仅出现众多新产品,也有很多新成立的银行。“这些银行可能在吸储方面十分薄弱,如果还采用此前一刀切的方式管理,就显得并不合理了。”

  不过,吴庆进一步说道,存贷比从监管指标变为监测指标,并不意味着监管不复存在,也不意味着银行可以随意贷款。“流动性管理本来就应该是银行自己的事情,取消75%红线只是让银行自主空间增大,但如果监管层监测到银行出现了不合理的偏离,还会对银行流动性管理进行干预。”

  实际上,除了存贷比,约束银行资产扩张的指标还有信贷额度、资本充足率、合意贷款等。

  此外,业界普遍认为,取消75%存贷比的红线,并不会让银行业贷款资金膨胀起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从去年至今各家银行存贷比来看,普遍在65%以下,较75%的红线相去甚远。而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在,银行有效贷款需求不足,银行业存贷比因此不会高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