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医疗”打造慢病管理O2O闭环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2: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的互联网医疗是跨界融合的一年,传统的互联网、医疗器械、医药企业、投融资机构等产业都参与到移动医疗领域中,纷纷布局健康管理这片蓝海市场。近日,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宇药业”)与百生康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生康”)及其控股股东签署框架协议,公司拟用认购增资的形式,出资6000万元战略投资百生康30%股权,而百生康旗下拥有血糖高管APP、血糖高管诊所和百生康云健康管理平台等产品。

  据悉,此次与百生康合作,是翰宇药业完善“药物+器械+移动互联网”三位一体慢性病管理平台的一个环节,将推进其“互联网+医疗”的战略。

  “药品+器械+移动互联网”融合

  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为传统制药和医疗器械企业提供了零距离贴近患者的机会,在“慢性病管理专家”战略之下,作为国内多肽药物领军企业的翰宇药业也在认真思考如何才能主动“触网”和“织云”,进入互联网医疗领域。因此,公司提出未来将积极探索药品、器械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使公司的产品线覆盖慢性病患者的检测、治疗、康复和日常护理,实现公司慢性病管理专家的战略发展目标。

  事实上,翰宇药业在慢病管理上的布局逐步凸显,糖尿病是其布局的重点方向。在药品方面,翰宇药业已经有艾塞那肽、利拉鲁肽等多个糖尿病仿制药品种正在研发,艾塞那肽和盐酸二甲双胍也已申报生产。在器械领域,2014年8月,公司用股权及现金收购成纪药业,获得卡式注射笔、卡式注射架等极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药械合一”将极大地提升用药安全及便利性,也让翰宇药业初步建立了涵括药物和注射器械的糖尿病药品线的生产协同体系。

  2015年2月,翰宇药业又与挪威普迪医疗签署协议,投资参股普迪医疗,并拿到了其创新产品“无创连续血糖监测手环 GlucoPred”在中国市场的注册报批及推广应用的独家代理权,正式进入血糖监测仪广阔市场。通过这种方式,翰宇药业积极介入到互联网医疗这一未来规模上千亿元的领域,也使得翰宇初步搭建“药物+器械+移动互联网”三位一体的慢性病管理平台。

  如果说在获得普迪医疗“无创连续血糖监测”产品后,翰宇药业有了互联网医疗的硬件入口,那么,此次参股百生康,翰宇药业则是在互联网医疗软件入口方面取得突破,从而进一步完善了其慢性病管理产品线闭环。

  打造“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

  百生康致力于创立移动互联慢病管理智慧后台系统,旗下拥有血糖高管APP、血糖高管诊所和百生康云健康管理平台等产品。

  对于此次参股百生康,翰宇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实现资源互补和卡位。因为公司以糖尿病等慢性病为切入口,逐步绑定终端患者,患者通过无创动态血糖监测手环动态监测管理血糖情况,通过百生康的远程问诊获取用药指南,进而通过注射笔实现自主给药,最后拉动公司相关药品的销售。

  据了解,GlucoPred有望成为全球唯一获批的无创连续血糖仪手环,能够解决现有指尖血糖仪不能做到的两个痛点,即连续监测和低血糖检测。因此,GlucoPred一旦获批,此手环将是最能吸引糖尿病用户并产生粘性的产品,必将吸引更多致力于糖尿病慢病管理的企业与翰宇合作或被翰宇收购。

  因此,业内人士也表示,百生康是翰宇药业合作的第一家互联网管理平台,但绝不是唯一一家,估计翰宇还可能寻求与互联网大企业合作,或者寻求医院接口系统。未来,公司也将以此为切入点,打造“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构建完整的“线上入口+数据云端+线下服务”的O2O闭环。据悉,“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是公司的核心战略,公司将投资7.5亿元打造这一互联网医疗平台,包括无创血糖监测手环推广、云中心建设、医院合作建设慢病服务中心三项工作。而翰宇药业也将从单纯的制药企业,逐步向慢性病健康管理专家转型,企业的生长空间进一步扩大。

  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