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最具创新力最宜居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1: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新闻发布会近日在香港举行。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了“2015中国省区、直辖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2015中国城市科技竞争力排行榜”、“2015中国十大创新城市排行榜”等25个分类榜单。

  本次发布的榜单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依据其自主创立的GN评价指针体系,组织上百名专家、学者,根据大量调查研究,历时一年对包括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中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及35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成长竞争力,以及单项、专项竞争力和分类优势进行分析比较后的最新研究成果。

  深圳夺双冠创新成最大驱动力

  “自主创新”一直是深圳的城市灵魂和发展动力,在此次发布的“2015中国十大创新城市排行榜”中,深圳继去年夺得冠军后,今年蝉联桂冠。同时,凭借超前的城市规划、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的人居环境,深圳在“2015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中摘冠。

  另外,深圳亦在其它多个榜单中获得殊荣。有与会专家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内地经济高速增长,内地城市竞争力不断增强,朝着国际化、现代化城市方向前进,与香港的差距逐步缩小。深圳作为中国重要的国际门户,曾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现已发展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也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

  “深圳刚刚结束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三会’,其新的领导班子明确提出了要把深圳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可以预见,深圳的城市创新力将继续加强,发展前景将更好。”上述专家这样表示。

  香港人均财富竞争力仍居首

  香港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船运、旅游和信息中心,拥有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和全球主要黄金交易中心,多年来,香港的城市综合竞争力遥遥领先于内地许多城市。

  然而中国内地经济在保持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城市竞争力日益增强,与香港的差距逐年缩小。特别是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崛起,香港的优势地位受到较大挑战。在这次公布的榜单中,香港仅仅夺得“省区、直辖市人均财富竞争力排名第一”、“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冠军,其它榜单中香港的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在“2015中国省区、直辖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第12位,较去年下降了5位。

  在本届首次发布的2015中国区域人均财富竞争力排行榜中显示,香港仍高居榜首,说明从人均GDP指数、人均收入指数、人均就业率指数、人均社会福利共享指数、人均可持续发展共享指数等综合角度看,香港的人均财富竞争力仍处于优势地位。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