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概念 将颠覆每个行业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2: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誉为本世纪最具影响力的预言家、《失控》一书作者凯文·凯利在日前深圳举行的深圳创客周活动上参加了一个创客活动,随后前往广州大剧院作题为“未来20年商业趋势与中国机遇”的演讲,并就未来20年全球商业发展趋势与融360联合创始人叶大清进行对话与探讨。他指出,中国是互联网的未来,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和硅谷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中国现在正发生的很多事情甚至走在硅谷前面”。

  “互联网金融未来在中国”

  25年前成书的《失控》,凯文·凯利就成功预言了如今互联网领域绝大多数的业态和产品。这位被全球科技粉丝称为“KK”的人最神的地方,就是以生物和生态的思维来解读科技、社会、经济的进化逻辑,让无数听众脑洞大开。

  当天的演讲中,凯文·凯利指出,“我们现在还在新纪元的开始,接下来二三十年当中要发挥的互联网化和‘互联网+’的概念绝对会颠覆、影响每一个行业,我们才刚在一个大时代的开始。”

  凯文·凯利指出,任何创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一开始的时候都是低质量的、高风险的、低利润的、小市场的和未经验证的,里面有很多的风险,也没有资源,创新企业愿意进入这种危险的水域,而具有丰富经验、成熟的企业不愿意去涉及这些领域,但这也正好给了创新企业机会。

  谈及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凯文·凯利表示,中国是互联网的未来,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和硅谷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例如,P2P最早发源于英国,但在美国非常成功,而美国其实只有两家P2P公司,中国已有近2000家,这些企业其实可能只是在一个小的垂直领域、一个细分领域进行渐进式的创新,但却出现了中国市场的一些独特模式,比如支付宝在行业解决方案做了大量的创新。“中国现在正发生的很多事情甚至走在硅谷的前面。”凯文·凯利说。

  在嘉宾对话环节,叶大清就凯文·凯利的观点进一步指出,中国移动互联网很发达,但中国的金融行业相对欧美还是比较落后。“恰恰这个落后的金融体系和先进的移动互联网就产生了市场的机会和用户的需求,给中国的金融创新创造了很多土壤,所以说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在中国。”

  “做创业者就要直面失败”

  凯文·凯利在广州演讲前一天,还专门去深圳参加了一个创客的活动。他说,从深圳了解到中国进入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

  论坛嘉宾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余晨表示,对于包括深圳、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创业者来讲,现在的互联网+给这个地区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机会。因为中国前30年的发展都是靠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现在整个社会都在讲“互联网+”,原来珠三角做产业的基地可能是一个包袱,但是现在经过产业互联网化,反而可以变成一个优势,原来制造业的行业能成功转型,在智能硬件这一波浪潮里,珠三角其实可以占据非常好的优势。“所以今天的互联网当它从比特世界走到元子世界来,珠三角会有一个特别的优势。”余晨说。

  叶大清则在现场直言中国正处在一个创业的最好时代。他说,现在很多大学生、年轻人、高富帅创业,甚至像BAT(百度,阿里、腾讯)这样大公司的高管都投入到创业热潮中。“其实我想讲一句话,如果你在BAT,你应该出来创业,在创业公司你加入一个好的团队,一个好的企业,一个好的模式,你很容易拿到风投的投资,而且你公司的价值很可能三个月就翻一番。”

  针对创业者的热情,凯文·凯利提醒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创业者,要做创业者就要面临经常失败、多次失败,而中国的文化不是那么包容失败,所以要有思想准备经常失败和倒下。“失败不是丢人的事情,它是学习的一个过程,创业者就要能够担得起失败。”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