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0元存款能发放多少元贷款?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1: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将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对于取消困扰业界已久的存贷比红线,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利于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

  专家则分析认为,这一调整,银行业盼望已久,调整能够有效盘活存量信贷资金,有效降低企业信贷成本,同时也有利于引导信贷资金向政策鼓励的三农和小微等实体经济领域倾斜。

  有助于释放信贷资金

  存贷比,指银行的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的百分比,是衡量银行流动性风险的一个指标。《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贷款应遵守存贷比不超过75%的要求。简单来说,相当于银行吸收100元的存款,只能发放75元贷款。

  去年开始,银监会推行月度日均存贷比指标,同时还实施存款偏离度考核,这意味着银行不仅季度末和半年末是存贷比的“大限”,平时的存款还不能落差偏离太多。“随着近年理财、互联网等渠道分流,存款流失趋势加剧,存贷比大幅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能力,75%的红线一直是悬在各家银行头上的阴云。”有银行业人士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也了解到,由于银行对存贷比和存款偏离度层层考核,到支行层面,银行可以调整的存款和发放的贷款空间都很少,存贷比的弊端也逐渐呈现。近年来,在存款增速持续放缓、存款在银行负债中的占比下降、银行负债来源多元化的情况下,存贷比监管的适用性在下降。

  去年6月银监会曾调整过存贷比的要求。当时,银监会表示,从国内外实践来看,存贷比在管控流动性风险、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和维护银行体系稳定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经营模式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存贷比监管也出现了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足,未充分考虑银行各类资金来源和运用在期限和稳定性方面的差异,难以全面反映银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对于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表示,存贷比监管调整符合预期,此举有助于缓解银行存款压力,并通过降低负债成本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我们一直呼吁并建议取消75%的法律规定。因此,此举可谓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取消存贷比75%的法律规定,将明显缓解银行存款增长压力,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缓解银行信贷投放的存款约束。

  短期不会大幅减轻存款压力

  不过,连平也提到,尽管从《商业银行法》中取消,但存贷比仍是重要的监测指标,信贷投放不会立刻、大幅增加。由于短期内存款仍是银行负债的主要来源,贷款也是银行的主要资产业务,存贷比仍会作为重要的流动性监测指标,仍会对银行构成约束。而且,银行信贷投放还收到资本充足水平、风险偏好、行业投向指引、信贷需求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在目前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银行资产质量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此举并不会立刻导致贷款投放大幅增加。

  但从长期来看,存贷比监管取消是我国整体金融体系改革的一部分,有利于优化和完善金融监管,促进社会融资结构多元化。对商业银行来说,此举还将促进银行负债结构进一步多元化,推动银行优化资产负债配置,推动银行改变业务结构和转变经营模式。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也曾分析认为,在实体可获得的信贷资金不足而融资成本高企的情况下,将部分金融机构存贷比放开,会通过宽信贷助力稳增长。适度放开存贷比,有助于防范非标收缩引发的信贷一刀切。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由于银行信贷占社会融资绝对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日益紧迫,取消存贷比考核可能只是银行松绑的开始,未来有更多政策可以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