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发布首个海洋经济发展报告

  • 发布时间:2015-06-26 06:34: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8日世界海洋日之际,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发布我国首部省级海洋发展报告《广东海洋发展报告》,展示了广东海洋资源“家底”和海洋经济发展态势。

  广东从4年前获批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以来,就走上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并举的海洋发展之路。“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同时还建成了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国前列的海洋保护区、人工渔礁,启动了美丽海湾、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开展了增殖放流、生态补偿、海岸带综合整治等工作。”广东省海洋局海洋综合协调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珠江西岸的珠海、佛山、中山、江门等市,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等新兴装备制造业已形成“海陆空”的发展新格局。珠海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捷报频传:三一海洋重工产业园5月初实现投产、巨涛海工造出我国首个国际深海装备产品、全球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的双燃料船用低速发动机成功交验……“珠海造”海工产品已经开始抢占全球市场。

  借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战略的东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飞速发展。根据广东省政府今年印发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年)》,到2020年,珠江西岸将形成产值千亿元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重点发展以海洋油气为代表的海洋矿产资源开发装备和大型临港工程装备,研发可燃冰等海底能源开采技术装备以及无人潜航器、深水机器人等先进装备。

  在珠三角地区,随着去年年底旅游一体化规划出台,广州、深圳等市的滨海近港旅游资源有望联动发展,滨海旅游业迎来了新的机遇。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旅游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珠三角将依托南部近海水域、海岸带和近海岛屿组成的“三湾”,建设环珠江口湾(生活休闲湾)、环大亚湾湾区(生态度假湾)、大广海湾区(运动体验湾)3大滨海旅游功能湾区,将珠三角“三湾”蓝色滨海带打造成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

  6月初发布的《2014年广东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广东去年近岸海域有3.7%的面积属于劣四类水质,主要集中在珠江口。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何少青表示,今年广东将启动美丽海湾试点工程,推动各地开展港湾整治和生态修复,同时建设一批亲水平台、海洋观光体验园、红树林公园及海岸景观带。

  记者在东莞市虎门镇威远岛美丽港湾项目现场看到,长达14890米的岸线上,海湾清理和生态整治工作已经启动。未来,这里将“有一条生态廊道,有一块洁净沙滩,有一处滨海休闲景观区,有一方红树林湿地,有一湾清澈海水,有一片碧水蓝天,有一座海洋环境监测站”,还将建造黄唇鱼自然保护区及海洋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区。

海洋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船舶 19.72 3.46%
2 神开股份 12.70 3.00%
3 海兰信 18.56 2.83%
4 獐子岛 4.45 1.37%
5 金鹰股份 6.47 1.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集集团 16.46 -1.61%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久立特材 6.58 -1.35%
4 国联水产 8.06 -0.98%
5 中天科技 12.18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