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绚丽甘肃——自驾旅游的天堂

  • 发布时间:2015-06-26 05:35:51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绚丽甘肃——自驾旅游的天堂

  秦娜

  旅游业发展到今天,旅游市场呈现出的差异化、复杂化、个性化和多样化特征,使得特种旅游蓬勃兴起。其中,自驾旅游日益成为现代都市人向往的一种旅游新时尚。

  近年来,甘肃积极培育发展自驾游,加大自驾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产品开发力度,自驾游人数逐年增加。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丝绸之路自驾游发展前景看好,我省谋划着在自驾游方面大做文章。未来,绚丽甘肃将成为自驾旅游的天堂。

  自驾游发展方兴未艾

  甘肃拥有发展自驾游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是地理优势。甘肃地域广阔,东西狭长,拥有发展自驾游的天然廊道。甘肃旅游资源多样性明显,从沙漠到森林,从山川到平原,几乎涵盖了所有类型的地形地貌,加之丰富多彩的民俗民族文化,对于自驾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其次是发展优势。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和自驾游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车出行的旅游方式。与此同时,团体自驾车旅游的形式也是层出不穷,由旅行社、汽车俱乐部等机构组织的自驾游数量快速增加,自驾车旅游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据估算,我省自驾游和自由行的游客从数量上已超过组团游人数,甘肃发展自驾游可以说是潜力十足。

  再次是环境优势。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丝绸之路旅游发展将迎来新的增长,丝绸之路旅游线也将成为热门旅游线路,而怎么游丝绸之路,自驾无疑是旅游体验值最高的方式。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的黄金段,自驾游发展有望借势上扬。

  当然,相对于优势来说,我省自驾游发展也存在一些障碍。比如,汽车营地、自驾游基地等自驾游配套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景区公共服务、各类旅游信息发布等自驾游服务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也制约着我省自驾游发展。目前,针对这些短板,我省正在集中发力。

  借力发展自驾旅游新业态

  对于自驾游发展起步晚、总量小的甘肃来说,借鉴先进经验,借助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开发自驾游市场无疑是一个好办法。

  2012年,省政府与北京首旅集团签署了《共同开发甘肃省旅游市场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书》,全面启动了我省汽车露营地开发建设工作。这次合作也是希望充分利用首旅集团旗下旅行社、汽车、酒店、景区等板块的优势资源,合力打造甘肃休闲旅游新业态,建立自驾车露营地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休闲文化、品牌加盟等相关产业链健康发展的模式。

  2014年,首旅集团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成了占地约1300亩的东风胡杨林露营公园。平凉、甘南、兰州等地汽车营地和自驾游基地也在积极推进中。

  同时,为了适应自驾游这一新型旅游业态的发展需求,我省积极调整旅游公共服务和产品。服务方面,针对自驾游量身定制诸如酒店网络预定、自驾游线路设计等个性化服务;产品方面,大力挖掘生态休闲、中医药养生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吸引自驾游客。并逐步完善道路标识、路况信息、车辆救助、餐饮住宿、汽车加油等服务体系,鼓励发展汽车俱乐部、车友会、自驾游协会等交流互动组织,探索异地交车的管理服务机制。

  在加紧建设自驾游基地基础上,我省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合作,计划在1600千米的丝绸之路上建设天水、平凉、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和敦煌等7个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小镇。小镇建设主要包括丝绸之路国际手工艺品交易市场、实景演艺中心、艺术类学生研修中心、文化体验酒店、禅修体验、主题餐厅、丝路沿线房车基地、会员服务中心8个板块。项目建成后,将串联成一条集非遗手工艺展示交易、旅游、演艺、餐饮、住宿、房车基地于一体的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线路,届时将为自驾游爱好者提供完美的文化体验之游。目前,敦煌、嘉峪关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打造丝绸之路自驾游黄金廊道

  一说起自驾游,人们立刻就会想到美国的66号公路、加州1号公路……这些经典的自驾游线路或充满温情,或神秘莫测,每年都吸引着众多自驾游爱好者前去体验感受。那么,在我省有没有可能建设一条经典的自驾游线路呢?

  在今年4月举行的有关会议上,我省大胆提出:将河西走廊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自驾游黄金廊道。这个想法的提出,是基于河西五市旅游联盟的成立。

  河西五市首次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抱团”发展为丝绸之路自驾游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目前,五市已就联合推动自驾游发展达成共识,力求率先在汽车自驾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突破,并排出了详细的时间表。今年联盟将设计完成河西五市统一的《自驾游地图》,大力加强河西地区露营基地和自驾游基地建设,开展跨区域旅游汽车租赁服务。

  从自驾游发展的链条看,景区是一个重要环节,而我省正在建设中的20个旅游大景区,也对自驾游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规划。

  除了要求大景区要建设房车住宿区、帐篷露营区、汽车保养区、露天娱乐广场等配套设施外,合理安排服务点,满足自驾车旅游者观赏风景和其他服务需求,有效控制自驾车旅游者在旅游景区内的流动和停留情况也被写入了规划。

  与此同时,我省将从全局着眼,统一规划设计自驾车旅游向导的观光休闲旅游产品,拉动自驾车旅游在规划设计好的更长线路上去体验相关产品,打造面向自驾游的文化旅游产品,提供在夜晚可以为旅游者参与的娱乐项目;统一规划自驾游基地、户外活动营地、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汽车旅馆建设,加快针对散客、自驾游市场需求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一设计自驾游基地(营地)标志。到2020年,我省将建成20个标准化自驾游基地(营地),甘肃将真正成为自驾游的天堂。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