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资费究竟应该怎么降

  • 发布时间:2015-06-26 02:31: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观察家

  由于国际业务对运营商的收入、利润贡献占比很小,所以他们更可以国际漫游降费的表现来获取认同,从而缓解用户对境内业务降费的批评。

  中国电信近日宣布,从7月1日起,向已开通国际、港澳台漫游的245个国家和地区,下调数据流量、通话和短信资费,其中国际漫游通话和流量费最大降幅超过90%。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分别把国际漫游流量资费平均下调了70%和80%。

  降低电信业的国际漫游费是五月份以来电信业“提速降费”的延续。天价的国际漫游流量费,也曾吓倒过网友。据媒体报道,今年安徽的一位胡女士在塞班岛旅游,使用了不到200M流量,费用竟高达1.6万元,每M流量高达81.92元。

  相比中国境内流量费、有线宽带费此前的降费被网友吐槽缺乏诚意,三家运营商的国际漫游通话和流量费本次都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尽管如此,恐怕还是会有人指责国际漫游资费太贵,同样以中国电信为例,它在中国境内提供的流量服务每G最低收取25元,相当于3元120MB。相比之下,国际漫游费确实太贵了。

  但其实对运营商来说,国际漫游和国内漫游有很大区别。目前中国三大运营商都是全国性运营商,在技术发达的今天,本地通话、流量的成本与全国通话、流量的成本相差已经不大。漫游费与本地费之间的差额几乎都是利润。

  国际漫游则不同。三家运营商在国外基本上都没有铺设过网络(部分运营商在香港等少数地区铺建网络),中国电信要向其用户提供国际漫游服务,首先需要和漫游地国家的运营商谈判,租借其网络、接入计费系统。中国电信相当于承包商,批发漫游地运营商的服务,向中国用户售卖,赚取批零差价。这就存在几个问题。

  首先,国外运营商相当多数是市场化企业,并不一定提供全国范围的服务,服务价格也不同。中国电信在一个漫游国内要签几家运营商是很正常的事情,费时费力,成本自然会高。如果在漫游国价格统一,那不同运营商的价格差异还需要中国电信来统筹拉齐。

  其次,中国电信与漫游地运营商的谈判是否有优势在于中国的用户有多少人去当地漫游,用户多了,价格自然会便宜,这也是中国香港、美国的漫游费相对便宜的原因。但巴西、卢旺达这种地方,中国人去的少,赚不了中国人多少钱,还要配合计费系统改造,漫游费自然要贵。

  国际漫游费降费的力度短期内也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在中国出境游客增长的情况下,挟用户以提高谈判地位,从漫游运营商那里获得更低的价格,让他们以价换量,虽然漫游费降了,但用的人也会更多,总收入和利润都会提高,用户多寡是降费的关键。第二,中国运营商压缩自己的批零差价,让利给用户,也是一个以价换量的策略。第三,运营商补贴用户,虽然短期内这个业务是亏损的,但培养了用户习惯,长期来看还是赚的。

  只是目前看来,运营商降费的动力并非自愿,更多还是政府的压力所致。由于国际业务对运营商的收入、利润贡献占比很小,所以他们更可以国际漫游降费的表现来获取认同,从而缓解用户对境内业务降费的批评。更何况,国际漫游业务亏损了,还可以用来搪塞国资委对其经营绩效的考核、向政府申请税收优惠或财政补贴。因此,国际漫游降费的力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运营商到底有多高效地提供服务,而不只是借垄断优势获取寻租经济利益。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