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周半后央行重启逆回购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4:1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时隔9周半,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结束了此前无投放、无回笼的状态。

  根据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央行进行了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大幅降低至2.7%。所谓逆回购,是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短期货币工具。也就是说,如果央行没有其他操作,本周央行便向市场注入350亿元的流动性。

  尽管350亿元逆回购并不算多,但业内专家却认为,这是央行回应此前市场对央行不作为的猜测。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但近期受半年末金融监管指标考核以及大盘股发行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人民银行及时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适量投放短期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央行此举也颇有点回应此前业界质疑的意味。本月,市场对于是否降息、降准等话题热议良多,但央行一直以来并无相关作为,即便是公开市场也无操作迹象。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否要转向。

  “央行仍然会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赵庆明说,但是否还会降息降准,则还得看6月份经济数据究竟如何。

  不过,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认为,今年下半年央行可能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来调节市场流动性。“降准空间有,但是空间有限。”温斌说,降准主要还看外汇占款是否仍然继续负增长,但从4月以来,外汇占款增长已经转正,宏观经济已经开始有所好转。

  “即便是美国加息,随着中国资本项目逐渐打开和宏观经济好转,资本项目并不一定出现逆差。”温斌认为,下半年流动性平衡的状态成了大概率事件,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只是短期因素,央行可以更多地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利率和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