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大潮需筑 “防波堤”“引水道”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1: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日来,国务院已经连续发出《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5个文件来促进民众开展创新创业。面对我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发展与就业出现缓滞,流动性相对过剩,且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正待发力”的经济形势,全民创新与创业的确是一剂“广谱良药”,但在这一浪潮中,阻遏“泡沫”、疏通“堰塞”,还需要我们建立有效的“防波堤”与“引水道”。

  本次推动全民创新创业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一次主动战略规划,同时也是形势使然。全民创新创业的好处多多。但数量庞大的个人脱离工作岗位,消耗了社会资源进行创业与经营活动。全民创业一旦出现较大比例的挫折与失败,就会产生大量失业,并吞噬大量资金,加速经济滞涨的局面,并引发社会问题。因此,在积极鼓励推动的同时,要有效防止泡沫的形成与破裂,防止对经济运行造成负面影响。这需要我们未雨绸缪、积极引导。

  在现有的模式中,大多数创新微小企业都是由创意与发明人自己披挂上阵,从事企业的运营与管理。大量精力并非凝聚于产品的发展完善,而是消耗在市场拓展、企业管理等自己的“短板”上,而这些工作本来应该是职业经理人、职业营销团队来从事。

  在创业创新企业的结构中,也存在着分工不利的情况。一方面,并不专业的管理运营拖了企业的后腿;另一方面,创新产品的发展也受到影响,职业经理人与创意提供者缺乏有效的结合。与此同时,每年在知识产权局备案的数量可观的发明专利与创新创造中,仅有屈指可数的极少数得到了产业化与实际应用,转化率很低,存在大量闲置。而海量的投资资金也仍在房地产、基金等领域自我循环。闲置的创意项目与空转的资金,“金点子”与“金元宝”之间同样缺乏有效的沟通结合的平台,未能有效“联姻”。通过“互联网+”建立一批高效给力的对接平台,将创意团队、管理与市场人才、风险资金等各关键要素有效配置对接,应当是管理部门关注、研究的课题。

  从宏观产业方面看,不同的产业状况并不相同,既有供给过剩又有供给不足。如果创业要素扎堆进入过剩行业,那么泡沫与错配不可避免。因此,管理部门同样要修好“引水道”,对不同行业的供需状况作及时监控与信息发布提示,并对可能的过热予以警示与调控,以免出现“扎堆大波轰”的泡沫问题。

  创新难免有失败,减少创业失败损失也需要相关部门动动脑筋。除了基本社会保障外,不妨用“金融创新”来保护创新:通过“创业险”保险等金融产品来规避风险,在缴纳保费基础上,对创业失败者予以一定的保险补偿。

  全民规模的创业创新是柄双刃剑,搞好了可以促进中国的再次腾飞,搞不好就是资金、资源的错配与浪费,会影响经济复苏甚至陷入紧缩与萧条。管理部门应当以“履薄冰”“烹小鲜”的谨慎细致来积极推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