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茄子的营养功效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营养快餐

  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

  茄子本来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其中脂肪和热量极低,每100克紫色长茄子只含脂肪0.1克,热量还不到苹果的一半。其中含蛋白质1克,碳水化合物3.5—4克,膳食纤维1.2—1.9克,抗坏血酸5—7毫克,在蔬菜当中算是平均水平。此外,其中还有微量的胡萝卜素,少量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尼克酸。

  茄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不过,茄子被营养学家所赞许的并不是其中的维生素含量,而是其中特别丰富的生物类黄酮,也被称为维生素P。

  茄子富含类黄酮 预防高血压

  类黄酮可不简单,它主要在蔬菜水果当中存在,是一类著名的天然保健成分。因为在碱性条件下呈现黄色,所以被称为“类黄酮”。茄子当中的主要类黄酮成分是芸香甙,也称为芦丁。每百克茄子中约含类黄酮物质700毫克。

  能够增强人体细胞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和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血小板保持正常功能,还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由于它能帮助改善微循环,因而具有活血、通脉功能。所以很多专家认为,常吃茄子对于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等有一定益处。

  茄子含皂甙 降低胆固醇

  茄子中的皂甙降低胆固醇功效非常明显。巴西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吃茄子后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能下降10%。美国营养学家在介绍降低胆固醇的蔬菜时,也总是把茄子排在首位。日本科学家研究证实,茄子有提高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还具有预防癌症的功效。国外研究结果表明它的抗癌性能是其他有同样作用的蔬菜的好几倍,是抗癌强手。能抑制消化道肿瘤细胞的增殖针对胃癌、盲肠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茄子含钾 防血管破裂

  值得一提的是,茄子当中还有大量的钾,并不逊色于以钾元素著称的香蕉。按照单位热量提供的钾来计算,茄子是香蕉的两倍还多。

  钾在人体中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维持细胞内的渗透压,参与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还有利于控制血压。缺钾的人脑血管破裂风险增大。同时,丰富的钾还能帮助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避免体质偏酸,减轻水肿。

  含有维生素E 抗衰老

  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