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只怕看不见,不怕来不及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 燕

  6月25日,在科技日报社主办、科技部人事司和科技部青年联合会协办,由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主持的第四期《科技创新大讲堂》上,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说:“摩尔定律加速发展、世界进入开放创新、中国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幸运地身处这三股潮流汇聚于一点的时代。创新,只怕看不见,不怕来不及。”

  摩尔定律驱动指数增长 创新停滞就是加速死亡

  谈到摩尔定律,吴甘沙用一页PPT讲述了著名的“棋盘与麦粒”的故事。

  国王奖赏他的宰相,宰相是国际象棋发明者。宰相要的奖励是,在第一格放一颗麦粒,第二格放两颗,第三格放四颗,以此类推。当放到十多格的时候,只需要一小碗麦粒,然后就是一盆、一车,当放到32格时,需要整个王国一年的收成,但这才到棋盘的一半。

  吴甘沙说:“当你进入棋盘下半局,直指苍穹的爆炸式增长完全把常识颠覆。摩尔定律今年是50周年,如果以18个月一个周期计算,恰恰进入第32个周期,进入加速运转的下半局。”

  摩尔定律是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提出的: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伴之而来的是成本降低、性能提升。

  吴甘沙表示,对于破坏式创新来说,经历最初或一段时间平缓增长后,一旦过了某个转折点,将迎来直指苍穹式的增长;而那些创新止步不前或速度过慢的选手,无论基业曾经多么雄厚,哪怕是业界王者,当那个瞬间来临时,逃不脱被无情颠覆。

  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的喧天热潮中,一些大公司被这样调侃:“对来自边缘的那些创新,一开始看不见,然后看不起,接着看不懂,最后是来不及。”

  “未必!”吴甘沙说,“只需要一个时间点就可以把领先者N代的荣耀全部颠覆,无论是创业还是创新,在哪个时间点进入都不算晚。站在时间的原点,前面是未来,身后是过去,决定未来的永远是下一个时间点。”

  看似每天只进步一点点,结果却如此冲击想象力,这就是摩尔定律的威力和魔力。吴甘沙说:“我们即将进入加速棋盘的下半局!摩尔定律给创新带来了三个启示,创新不能停滞,一旦停滞就是加速死亡;创新速度必须越来越快;创新永远不会晚。”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是开放创新的本质

  “当技术越来越便宜,越来越普及,创新的门槛越来越低时,我们的用户却越来越挑剔,越来越精明,他们也越来越缺乏等待的耐心。”吴甘沙说,“时代在变,创新的方式也需要演进。”

  曾经,英特尔研究院的技术只能通过产品部门落地,现在强调开源创新,强调与生态系统的伙伴协同创新,尤其是中国研究院。“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吴甘沙认为很好地诠释了开放创新的本质。

  就像英特尔一样,很多国际企业在中国设立研究院曾经更多考虑象征意义,或是对总部研发力量的低成本补充。而如今,外企研究院在中国已经成为战略性的落子,更强调与本地的协同创新,更强调创新是否给本地带来价值。

  英特尔理解的开放创新,首先是本地创新,其次是节约创新,第三是社会创新。吴甘沙强调:“创新的主体不应该仅仅是大公司,要让用户以至大众参与到创新当中,这是创新的主体。”

  实质上,创新也是为了避免失败。

  很多辉煌的公司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他们太聚焦于竞争对手,却忽略了在边缘、在角落慢慢崛起的新锐和趋势。有一天,他们醒来了,却发现周围对手已经不是原先的对手,世界进入了无比陌生的时代。”吴甘沙说,“中国古话‘识时务者为俊杰’不是那么轻易能做到的。”

  大公司主要的精力在于满足主要客户的需求,但因为太执着于当前业务的效率而忽略新的技术趋势。吴甘沙说:“研究院是大公司获取新技术趋势的直接渠道,在机制上保证不给研究院束缚、不给研究员的脑袋加锁,让他们去看、去尝试各种各样的新东西,是避免一叶障目的最好方法。”具体到英特尔,鼓励尝试和冒险,鼓励失败,甚至奖励失败是他们最重要的机制。

  进入“棋盘与麦粒”的下半局,任何人搞创新,只怕看不见,不怕来不及,任何时候都是创新的最佳点位,每一步的创新,都有可能迎来比前一步更颠覆性的发展。

  (科技日报北京6月25日电)

  (详细报道见本报7月1日1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