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风格转换快 分散投资降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6-25 13:33:0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摘要]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风格频繁转换中,基金投资者可配置一些重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以便分散投资风险。

  今年以来,市场整体风格偏向中小盘成长股,大部分基金紧跟市场步伐获得了较高的收益。然而,近半个月来,市场对大盘蓝筹股“青眼有加”,创业板接连大跌让不少基金投资者损失惨重。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风格频繁转换中,基金投资者可配置一些重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以便分散投资风险。

  投资者收益“缩水”

  近期,创业板遭遇调整,市场上重仓创业板股票的基金净值大幅下跌,不少投资者开始赎回手中以投资创业板为主的基金。

  笔者对身边的基金投资者进行了简单调查,结果显示,15个投资者中,已有11个人在上周进行了赎回操作,其中,有3人对手中的基金进行了全额赎回。“我4月底跟着同事开始买基金,3万元本金到5月中旬就挣了1万元,可是进入6月后,收益往往是两天为正三天为负,眼看着收益越跌越少,我果断赎回了全部基金。”在我市某事业单位上班的投资者小马打了个比方说,原本这笔投资挣了两部iPhone Plus,经历了上周的下跌后,只剩下一部半了。

  采访中,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创业板经历了近半年的上涨后,出现回调是必然的,对于一些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投资者用赎回操作回避风险未尝不可,但从长远来看,创业板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除了投资者,基金经理也在回避创业板的风险。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

  数据显示,随着创业板陷入回调,重仓创业板股票的基金仓位出现明显下滑。

  适时选配蓝筹类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赚钱光环褪色的同时,一批大盘蓝筹股轮番登场、表现抢眼。面对市场可能出现的风格转换,业内人士建议基金投资者,从资产长期配置和安全性的角度来考虑,在资产配置中补充低估值蓝筹板块品种。

  市场上的基金有2000多只,如何分辨蓝筹类基金?笔者从多位理财经理处了解到了以下方法。

  看名称和重仓股,即看基金名称和重仓股中是否包含有“大盘”“蓝筹”等字样或相关个股。至于主题投资基金,有“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字样的基金也是蓝筹类基金。

  看涨跌幅,即看基金当天的涨跌幅是否与蓝筹板块保持一致,如果一致,则这只基金是蓝筹类基金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基金名称花样繁多,从名称很难判断出基金的投资方向,需要投资者多角度进行判断。以南方小康为例,该基金名称中并没有明显的“大盘”“蓝筹”等关键词,但每当“一带一路”主题板块上涨,该基金净值就出现较大的涨幅,在查看了其重仓股后发现,这只基金是投资“一带一路”主题的蓝筹类基金。

  专家预计,中长期来看A股牛市趋势不改,二线蓝筹、国企改革等主题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基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节能环保、国防军工等领域。

  私募基金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市

  A股进入振荡波动期,债券市场重新回到投资人的视野。人民银行日前下发了《关于私募投资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私募投资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作为新兴机构投资者的私募基金在资本市场上投资日益松绑。

  自去年以来,债市投资主体日渐丰富,人民银行已陆续放行银行理财、农村金融机构、社保基金、保险、信托、公募基金、企业年金、券商资管等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目前又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参考非法人产品直接开户,直接进行债券交易和结算。

  不过,通知显示,对于私募基金的准入门槛及条件仍严格规范化。通知规定,“符合条件的私募投资基金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资产管理实缴规模处于行业前列、具有完善的债券投资内部控制、最近3年未发生违法和重大违规行为,整体流程仍受到严格规范,有利于保证参与机构的质量”。

  招商证券报告分析,这一举措对于债市的资金增量可能有限,“尽管私募基金准入获批可以进一步带来增量资金,但由于私募基金以往已经陆续通过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借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交易,故此次带动的增量资金将大打折扣。”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2285家,已备案私募基金13663只,认缴规模3.48万亿元,实缴规模2.69万亿元。如果按基金总规模划分,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私募基金达到了56家,50亿元至100亿元的73家。

  综合《北京商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