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商业车险改革稳步推进

  • 发布时间:2015-06-25 11:31:1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周芳 通讯员 马骏川)记者近日从山东保监局获悉,目前我省商业车险改革正稳步推进。从5月29日20:00开始,山东辖区所有财险公司同步进行系统切换调试,至6月1日凌晨已全部成功顺利完成切换工作。

  长期以来,商业车险在财产保险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4年,全国车险保费收入为5515.93亿元,占整个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的比重达到73.11%,是绝大多数财险公司的主力险种。从服务对象看,2014年,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54亿辆,行业承保汽车1.38亿辆。

  山东作为保险大省,市场基础较好且车险保费规模占比较高,是此次试点车险改革的6个地区之一。据测算,6个试点地区年均商业车险保费约占全国的15%,其中山东约占试点地区保费总和的45%。

  据山东保监局统计,近年来,山东财产保险市场、特别是车险市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2014年,全省车险保费收入367.12亿元,占整个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的81.53%,其中商业车险(不含交强险)保费收入255.38亿元,全省(不含青岛)汽车保有量2119万辆,行业承保商业车险近740万辆。

  记者了解到,从5月29日20:00 开始,山东财险公司进行商业车险新旧系统切换,切换成功的公司陆续顺利出单。5月30日—31日,山东局辖内,共签发新商业车险保单21641笔,实现保费收入大约6977.88万元,消费者对改革后的车险费率表示满意。

  山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商业车险改革的突出亮点是保费强化了随人因子和随车因子。例如,无赔款优待系数拉大极差至0.6-2,浮动范围更大,认真开车、不出险或出险次数少的车主可获得更优惠保费,而任性开车、出险多的车主,保费就贵;随车因子是指不同车型的车辆根据安全系数、维修成本存在的差异,基准保费是有区别的。安全系数高、维修成本低的车辆保费相对较低。综合来看,本次条款修订共减少15条责任免除事项,且险种整合体系清晰,原有38个附加险及特约条款保留10个,新增1个。

  商业车险改革后,最低费率将由原来的7折限制降至最低4.3折,众多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据测算,山东无赔款优待系数整体降价比例大约为68.63%,其中68.34%的非团车降价, 72.38%的团车降价。涨价比例大约31.27%。涨价的主要原因是驾驶人驾驶习惯不好,车辆出险次数较多。从车系看,零整比高的车辆保费相对较高。

  毋庸置疑,此次商业车险改革给保险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山东保监局局长孙建宁说,各保险公司要扎扎实实从自身做起,苦练内功,切实提高包括定价技术等在内的保险核心技术,增强车险创新活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保险公司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个别管理不善又不主动调整经营策略的保险公司也有可能出现业务萎缩,甚至可能退出市场。其次,保险公司要主动适应市场竞争新常态,从根本上转变粗放式高成本竞争模式,切实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要在差异化竞争上想办法,在专业化经营上找出路,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发展道路。要立足自身优势,做精做专,打造精准的定价能力、出色的风险遴选能力、高超的成本控制能力,逐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具备优势的区域市场和产品市场上深耕细作。最后,保险公司要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根据国际经验,车险市场化改革后,部分国家或地区曾出现市场波动。保险公司要紧绷风险这根弦,增强风险预判和管控能力。对即将开始的改革试点,要做到先算账后做业务,要从区域市场、定价策略、理赔服务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估,切实防范定价风险、市场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