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发信用卡中心荣获中国信用卡行业信息安全最佳创新奖

  • 发布时间:2015-06-25 11:31:19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周芳 通讯员 樊庆红)近日,由中国计算机报社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联合举办的“2015第十六届中国信息安全”评选结果揭晓。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以下简称“广发卡中心”)凭借在信息安全管理领域的多项安全管理创新成绩,从众多参评的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荣膺“2015年度中国信用卡行业信息安全最佳创新奖”。

  该奖项旨在鼓励和推动国内信用卡行业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建设和进步,表彰在信息安全管理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信用卡金融机构。据悉,广发卡中心是全国首家获此殊荣的信用卡中心,也是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获得金融业信息安全类奖项的信用卡中心。该奖项再一次证明了广发卡中心在信息安全管理领域的综合实力,以及追求安全管控创新、成就卓越高效管理的企业精神。

  随着信息科技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金融企业面临着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机遇以及创新带来的信息安全风险管控挑战。广发卡中心紧跟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积极创新信用卡消费金融服务模式,近年来,广发卡中心在以下多个创新方面均实现了信息安全管理新举措:

  引入新的客户身份验证模式

  为提升客户体验,广发卡中心持续研究以人脸识别及电子签名为技术手段的客户身份验证模式,以推动创新技术在信用卡业务领域的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是指利用分析比较人脸视觉特征信息进行身份鉴别的计算机技术,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一种,通过对人本身的脸部生物特征来区分人类个体。电子签名是包含、附加在某一数据电文内,或逻辑上与某一数据电文相联系的电子形式的数据,它能被用来证实与此数据电文有关的签名人的身份,并表明该签名人认可该数据电文所载信息。通过人脸识别及电子签名技术应用,客户可直接通过计算机或手机端进行身份验证和业务办理签名确认,在提升信用卡业务办理速度的同时,也能有效控制欺诈风险,保障信息安全。

  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创建语音大数据基础平台

  广发卡中心在2015年将启用语音大数据基础平台,在平台上对语音数据进行录音标注及模型训练,以实现对客户服务语音数据的规范化管理。该项目将推动呼叫中心客服与电话营销坐席语音数据的集中管理,有效降低数据泄露风险。通过录音标注及模型训练等功能,语音大数据基础平台还可对信用卡生命周期中的客户服务录音进行声纹识别和语义挖掘,将客户录音转化为文本存储,并支持对数据敏感度的判断和标记,优化数据分级分类存储及管理,进一步保障持卡人个人金融信息安全。

  推进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化

  广发卡中心在2014年投入建设信息安全管理平台,该平台根据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要求,融合国际先进的风险管理方法、工具和设计理念,有效结合广发卡中心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现状,实现对信息资产全生命周期、内审及风险评估工作的系统化和可视化管理。2015年,广发卡中心将逐步在总部及各分支机构推广使用该平台,使信息安全工作能行之有效地覆盖至广发卡中心各场地及分支机构,并通过信息安全工作各模块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实现对信息安全风险的识别、评估、监测预警及有效应对。

  在坚持探索服务创新的同时,广发卡中心非常重视信息安全风险管理。为全面保障信用卡业务的信息安全,保护好客户个人金融信息的安全,广发卡中心 建 立 了 一 套 符 合 ISO27001/ GBT22080国际及国家信息安全标准的文件管理体系,覆盖ISO27001标准的各个控制域,包括管理手册、管理策略、操作细则、运行记录四个层面,涉及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审计和安全体系运管等方面。

  近年来,随着客户金融信息安全管控力度的加大,广发卡中心在客户数据保护方面制订了清晰的信息资产分级分类标准,并根据信用卡业务特色,制订了详细的客户数据管理办法。该管理体系规定了客户数据的分级标准和风险级别,分别对电子和纸质数据在数据的产生、获取、传输、使用、存储、备份和销毁等整个数据生命周期内的管理活动提出了明确、细致的安全控制要求;针对对外合作,广发卡中心也制定了严格的管控制度和流程,覆盖信息安全准入审核、合同审核、合作方日常管理及审计等方面,保障在对外创新合作的过程中严格管理信息安全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