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将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实行限电

  • 发布时间:2015-06-25 06:34:2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郭峰

  夏至刚过,连日30多摄氏度的气温预示着夏季用电高峰随之而来。市有序用电办公室近日出台杭州电网2015年有序用电方案,确保安全有序迎峰度夏。据分析,今夏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仍可能出现局部区域电网性缺电。

  用电需求全年呈低开缓升态势局部供电仍存 “卡脖子”现象

  用电量一定程度上也是反映经济景气度的晴雨表。据省经信委分析,今年以来,我省工业经济增速回落明显,用电需求增速放缓。 1—4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累计1075.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随着国家和我省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用电需求全年将呈“低开缓升”态势,全省全社会用电需求也将较去年有所回升,预计今夏统调最高用电负荷需求630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约9.1%,若遭遇极端天气,最高负荷需求将进一步升高。根据2015年省内新增发电能力和已落实的外购电情况综合分析,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杭州市今年预计全市全社会用电负荷1250万千瓦,同比增长9.97%,网供用电负荷1190万千瓦,同比增长10.15%,极端高温条件下1210万千瓦。夏季用电高峰期间,杭州电网仍存在结构性的“卡脖子”现象,主要集中在上城、西湖、拱墅、江干、滨江等区域,造成局部区域电网性缺电。另外,如遇电力设备故障停运或出现台风、地震、洪水、火灾等紧急情况,有可能导致出现较大的供用电缺口。

  组织高能耗企业检修让电制定缺口预警方案错避峰

  用电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缺电的影响,我市坚持“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压”的原则,采取一系列预控措施。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用电,努力做到限电不拉闸。

  7—9月,我市将组织一批高能耗生产企业安排不少于20天的集中检修;对列入2015年淘汰落后产能(工艺、设备)的企业实行限电。组织编制非连续性生产企业周错避峰方案和连续性生产企业日错避峰方案,在用电临时短缺时,提前安排40万千瓦应急机动错避峰负荷。

  如出现常态化的电源性缺电情况,我市将实行预警制。按用电缺口的不同程度,采用A-F级错避峰预警。

  如:A级预警方案,为用电缺口20万(含)千瓦以下,将采取非连续性生产企业按公布的线路轮休表实行周错避峰方案,错避峰日为1天;连续性生产的化工、玻璃、造纸、化纤等生产企业(或生产工艺)实行日错避峰方案,并按实际需求减少5%以上的用电指标避峰让电;按调度指令,部分地方热电企业和企业自备电厂顶峰发电。

  以此类推,如出现用电缺口在100万—120万千瓦的极端情况,即启动F级预警方案,将采取非连续性生产企业(高能耗企业除外)实行周错避峰4天、连续性生产企业减少30%以上的用电指标避峰让电、景观照明一律暂停亮灯用电等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