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项资金挑大梁 社会资本来帮忙

  • 发布时间:2015-06-25 05:46: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在,打开百度,搜索“大邑崇孝颐养中心”,首先跳出的网站,评价颐养中心“是个养老公寓,环境好,空气好,总体不错。”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鹤鸣乡的养老机构已实现商业化运作多年。

  家住成都市成华区的赵峥正是颐养中心的一位业主。“2012年,我和我二姐在这里买了一间50多平方米的公寓,想留着以后养老用。现在离退休还有几年,中心将公寓返租,每年我们可以收到2万多元的租金。”赵峥告诉记者。

  专业养老机构购买服务,是一些老人的选择,还有部分老人选择政府兜底的养老服务,资阳市雁江区桥亭子社区“福怡长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家。

  据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每位老人每月只需缴纳20元就能成为中心的会员,入会后便可以享受这里除餐饮以外的所有服务,娱乐、保健咨询等。这些都得益于当地以政府购买的方式进行的财政补贴。据介绍,困难家庭老人在此养老,政府将按照每人每年300元进行补贴。

  不论是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还是财政补贴养老机构,都是四川省近年来着力支持的养老服务模式。今年,四川省将安排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1.33亿元,用于支持建设养老机构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机制等。

  去年,四川首次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随着养老服务业被纳入5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范畴,今年起四川又新增3.5亿元专项资金。“四川老龄化指标高出全国4个百分点,迫切需要社会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资金除用于强化公办养老机构保基本、兜底线外,还将用于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培育,加快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

  “这种资金安排符合‘9073’的养老结构,即90%的老人选择在家中安度晚年,7%的老人通过社区照顾实现养老,3%的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集中养老。”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何东表示,未来养老应呈现多层次,除城乡“三无”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等政府“兜底”外,应注重如何利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加快养老产业发展,实现养老社会化。

  四川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养老服务提供就业岗位75万个以上。养老服务业成为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到2017年,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90%以上的城市社区,75%以上的乡镇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