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垃圾处理应避免以邻为壑

  • 发布时间:2015-06-25 05:46: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江苏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兰溪路附近的运河沿岸成了“垃圾山”,数千吨来自上海的垃圾被偷运到这里。去年12月,锡山区宛山荡也发现过上万吨偷运垃圾。如此大规模偷倒垃圾事件涉及上海、苏州、常州和无锡多地,引发社会关注。

  大规模把垃圾从上海运到无锡农村偷倒,是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理应从严从快查处。工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必然产生垃圾,其中一些工业垃圾、化工废料等往往伴有毒性,属于有毒垃圾,随意丢弃将产生严重的后果,“跨省偷倒”无疑更会放大负面效应,形成恶性循环。

  城市垃圾处理要避免“以邻为壑”,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惩罚与约束机制。首先,切实提高跨区域倾倒垃圾的成本,对涉事单位、企业责任人给予严惩,追究其刑事责任。其次,对垃圾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推进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加快垃圾循环利用,将城市垃圾在本地变废为宝。再次,还要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尤其是环保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控制工业垃圾、有毒垃圾排放,减少垃圾总量,让城市有能力处理自身产生的垃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