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更宽视野构建宁波港口经济圈

  • 发布时间:2015-06-25 05:29:2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秦诗立

  目前,港口经济圈建设被视为宁波头等大事,相关前期研究正积极开展。毕竟,宁波是“因港而生、因港而兴”的国际港口城市。面对亚太地区港口间竞合度加剧,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深,面对国家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战略实施加快,浙江、宁波加快港口经济圈建设,意义紧迫而重要。

  但港口经济圈到底是什么?在笔者看来,随着现代港口向第四代(港口联盟+数字物流港)、第五代(绿色低碳+物联网智慧港)的升级,随着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深入及其现代航运服务发达对港口、城市贡献度的加大,随着我国经济形态正从制造经济为主向制造经济与服务经济并重转型的加快,对宁波港口经济圈内涵的审视也需与时俱进,要视角更宽、思路更阔。

  基本内涵上,宁波港口经济圈应不仅是港航服务经济圈,还应是临港工业经济圈,亦应为港城商务生活经济圈、港湾旅游经济圈。各圈地位有所不同,但密切相关,需针对性补缺、互动、做强。

  其中,港航服务经济圈是核心圈。主要包括港口泊位建设、港口物流发展、航运服务做强三方面。近期,宁波尤其应关注的有三件事:一是加快梅山6-10#泊位建设,及其与马士基等国际班轮深度合作、国际集装箱集拼政策试点争取,力保梅山港区成为东北亚新一代集装箱枢纽港;二是加快“一区一盟”建立,即建立国家海铁联运实验区,打造陆向“一带”的圈层,打通甬新欧国际新通道;建立国际港口联盟,形成海向“一路”的国际圈层,连通沿海地区和21世纪丝绸之路国家;三是加快东部新城现代航运服务中心培育,以宁波航运交易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船级社等为载体,加快国内外航运高端资源汇聚,增强对长三角、全国及亚太地区辐射影响力。

  临港工业经济圈是支撑圈。受全球国际经贸规则日益统一影响,包括釜山、香港、新加坡在内,国际中转港地位呈下降趋势。宁波—舟山港长期繁荣需以直接腹地临港工业大发展为支撑。为此,浙江需继续支持沿海炼化及化工、船舶及零部件、汽车及关联、钢铁及制品、电力及配套等产业群做强,同时更大力度提高临港工业科技含量,实现基地化、循环化、绿色化发展。

  港城商务生活经济圈是保障圈。港口向第四、五代转型升级需以港口成为城市有机组成为前提,同时伴随居民生活品质提高,城市也需港口成为其有机组织。为此,宁波需在全国领先全面设置和应用码头泊位充电桩、全面防治港口船舶作业污染,打造清洁港口、美丽港口,增强北仑、梅山、镇海等临港城区对高端港航人才、项目、企业吸引力,形成现代舒适商务环境、生活氛围。同时,统筹建设三江口休闲码头、游艇码头,及梅山国际邮轮港,北仑、镇海、象山、奉化、宁海等游艇(渔人)码头,使港口为城市添香增色。

  港湾旅游经济圈是潜力成长圈。滨海旅游潜力巨大,宁波不仅需加强港口工业景区,如三江口风情建筑群、招宝山海防遗迹、梅山大型泊位群等开发,还需建设一批国际一流港湾景区,如象山港浙版“维多利亚港”,石浦港海上花园群、梅山港“欢乐梅山湾”,以提升宁波国际美誉度,成为港口经济新增长点。

  同时,港口经济本质上是开放、包容的。宁波港口经济圈在规划、建设上,需坚持“有核无域”基本理念。有核,即有核心港区(北仑、穿山、梅山、大榭)、核心城区(北仑、镇海、梅山滨海新城、东部新城)、核心开发区(梅山保税港区、宁波保税区、北仑经开区、镇海石化经开区)、核心产业群(货物集散与综合服务、航运金融与信息服务);无域,即不受限于空间、产业、体制,而在空间上立足全省、辐射长江经济带及沿海、面向“一带一路”,产业上重视物联网应用对港口经济升级与业态创新的引领带动,体制上力争国家现代港口经济圈实验区等试点。

  总之,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是一项开创性强的战略工程,需积极加强前期研究,引起各方关注重视,策群策力,协力建好。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宁波港(6010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