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汉江中下游将全面实行生态红线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6-25 01:30:4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讯 (记者黄艳)记者从15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汉江中下游生态建设将全面实行红线管理制度,在生态、水资源、耕地三方面划出红线,打造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增长极”。

  湖北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周水华在发布会上介绍,沿江绿色保护带,以汉江干流堤岸最高洪水水位线为界,在向陆地延伸30米的河流保护区严禁布局非水利建设项目,红线向外延伸300米的岸线保护区严禁建设水污染排放企业。

  汉江生态经济带还包括秦巴山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大红山大别山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周水华表示,根据功能区管理制度,严禁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

  湖北省环保厅介绍,“红线管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流域内所有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核心区、森林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区、湿地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洪水调蓄区、重要水源涵养区、重要渔业水域、重要湿地、清水通道维护区、生态公益林、特殊物种保护区等13大类全部列入生态红线区域,严谨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

  在水资源管理上设定红线,严格执行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的指标体系,同时落实到干流、支流和行政区划当中。

  当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对外发布了汉江生态经济带总体规划以及环保、水利、农业、旅游四个方面的专项规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