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林专家找到控制植物光合作用的关键基因

  • 发布时间:2015-06-25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快讯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孟姝轶 记者李丽云)记者近日从东北林业大学获悉,该校程玉祥研究小组发现了控制植物叶绿体发育的关键基因YbeY。这个基因的功能确定在植物界尚属首次。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植物学领域国际顶级刊物《Plant Physiology》上。

  叶绿体核糖体是叶绿体编码蛋白质的合成场所,是叶绿体的“核心发动机”,如果它出了问题,叶绿体就无法运转。叶绿体核糖体由成熟叶绿体核糖体RNA(rRNA)与核糖体蛋白组装而成。程玉祥研究小组,就是发现了能够对rRNA进行切割的关键基因——核基因编码的核酸内切酶YbeY。

  YbeY进入叶绿体,对叶绿体前体rRNA切割、加工出成熟rRNA与核糖体蛋白组装成植物光合工厂的核心发动机,用于生产叶绿体编码的蛋白质。如果没有YbeY加工出成熟的叶绿体rRNA,植物的“光合工厂”则无法建成。利用YbeY控制植物叶绿体发育和其光合功能,可以用来改变绿色植物生长及叶色,在观赏叶色的植物育种上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