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突破 完善跨境电商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31: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两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增长迅猛,但是,现有的监管体系、监管方式、方法并不太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指出:“我们过去的对外贸易基本上都是大批量的,所谓的小批量也是以集装箱为单位,价值至少有几万美元。现在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差不多一笔只有几美元,几十美元。去年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快件部分就有一千多万单,按照现有监管体系来说是很难监管的。”同时,跨境电子商务正处在快速发展的上升期和增长期,在发展过程中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上下游的产业链,行业标准亟待进一步规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海关、国检、税收、支付、财政等五个方面,要出台支持措施。

  宁波保税区积极创新监管流程。海关、检验检疫、外管、税务等监管单位按照“高效便捷”的原则,大胆先行先试,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监管办法和操作流程,其中海关在跨境仓库启用全国首条具备三次分拣功能的流水线,全程实现电子化、信息化,并推出“无纸报关、即时放行”、“强化一线、优化查验”、“一次申报、简化流程”等9项措施提高通关效率;检验检疫部门创新推出进境商品“入区检疫、区内监管、出区核查、后续监管”监管模式,在对电商企业进行能力认定的基础上,建立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流向可跟踪的闭环检验检疫监管体系。海关、国检还通过实施“365天无休”工作制,加快商品的进出仓速度,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外汇管理、税务等部门也对跨境电商试点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保税区管委会十分注重跨境进口商品质量监管,要求跨境电商企业签订自律承诺书,全面构建跨境电商质量监管体系,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受理跨境类消费投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配套上,宁波保税区在区内已建成投用5万平方米的跨境专用仓,规划改造跨境公共仓、自营仓近20万平方米,建设了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和宁波进口中心两大跨境进口电商集聚专区、两大O2O体验店。

  宁波保税区还出台了电子商务产业政策,对重点培育的电商企业、电商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给予专项扶持,吸引和鼓励国内外优质电商企业落户保税区。与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宁波市人社局合作共建了跨境电商人才集聚基地,联合市内11所高校共同培养电商人才;与建行宁波市分行、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三方合作,创新推出针对跨境电商企业的专业融资产品“助保贷—跨境通”,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投融资机构,蜜芽宝贝、洋码头、嘻呗网等陆续获得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百万元投资,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