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强东少年历险记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33:0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志刚

  江苏宿迁位于中国的南北交界处,京杭大运河贯穿全城,这里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城里有项羽举鼎的雕塑。刘强东就出生于此。

  “留守儿童”

  刘强东的父母依靠驶船养活一家人。刘父原是生产队会计,1979年农村搞包产到户,家里借了2500元买了一条10吨的船搞货运,从徐州运沙子到扬州,又从扬州运瓷器到徐州,赚一点运输费。

  3年后,刘家借款1万多元,换成40吨的水泥船,有两台柴油机,目的地也换成了淮安、泗阳、淮阴,单程距离100多公里,往返需要半个月,要过三道闸,过闸最长的时候要等好几天。驶船收入比种地多,但是风险高,担惊受怕,在刀口上讨生活。每年都有刘母王绍侠认识的船家被浪头打翻沉入水底或者两船相撞被活活夹死的事件发生。

  父母常年跑船,在船上吃住。刘强东和他妹妹被寄养在他的外婆家,按照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留守儿童”。他的外婆是一位典型的被艰难生活榨干了血肉,只剩下皮与骨头的中国农村妇女。5岁的刘强东就要照顾3岁的妹妹,妹妹喊饿,他就在地上用砖块搭灶做饭,把米煮成一锅黑乎乎的饭。再长大一点,割猪草、挑水他什么都做。

  刘强东的创业动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改善家庭经济,让外婆、母亲能够放心花钱,过上好日子。他和外婆感情很深,一直到读大学的时候才离开外婆家。外婆去上海走亲戚,带了一些水果回到宿迁,给孙辈每人留了一个。刘强东在宿迁城里读高中,不在家里,外婆就带着最大的一个梨走上五六里路到来龙镇,坐车赶近30公里的路到宿迁,再步行3公里到宿迁中学,把梨当面拿给刘强东。

  刘强东在大学里打工,除了留下自己的生活费外,还将钱寄回家给外婆治病。

  从小就有创业梦

  这些经历,让刘强东能够体谅中国农民难以言说的辛酸和血泪。京东自建物流之后,雇用了大量来自农村的人,他们享有业内较高的工资、稳定的福利以及良好的工作环境,这一切都是刘强东带给他们的。

  从小学起,每逢暑假,刘强东就和妹妹一起到船上生活,妹妹把着船头,他自己掌舵,风里来浪里去。

  他觉得父母的家庭作坊模式做不大,永远只能开一条船,船从10吨换成40吨、80吨、120吨,还是一条船,赚钱总是有限。他对父母说,为什么不建立一个船行,有很多船,给别人驶?

  父母的观念是,自己亲手做才踏实。当时,刘强东就想着,如果将来他创业,一定要拥有很多很多的船,从长江驶向大海,用10万吨的巨轮将货物运到全球各地。很多年后,刘强东坐在他近20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说:“我的梦想就是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做起一个伟大的企业。”

  少年离家历险记

  在刘强东的少年时代,最重要的一段经历是他独自离开宿迁去冒险。这段冒险经历给他的人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可以说,他不甘平庸、想做一个伟大企业的欲望,最初的刺激就来自这段冒险经历。

  1989年夏天,刘强东初中毕业,15岁的他没和家里人打招呼,一个人离家出走,独自到江西九江、湖北黄梅县探亲。他的父亲原本承诺,他考上宿迁中学就带他去上海玩。结果,父亲违约了,刘强东感到失望,于是就怀揣50元出去闯荡。这50元是平日外婆给的零花钱积攒而来的。

  15岁以前,刘强东从未出过远门,没坐过火车,飞机想都不敢想。他在村里面找到一张破旧的地图,看有公路从宿迁通往徐州,再从徐州坐火车去南京。他早晨出发,第二天凌晨到了南京。他没有钱住宾馆,从火车站走路到金陵饭店。37层高的金陵饭店灯火辉煌,深深震撼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高的楼的刘强东。

  他也买不起南京地图,向人打听应该怎么去江西九江,有人建议他坐江轮,他又一边打听一边从金陵饭店走到南京10号码头,在桥洞露宿,有位乞丐借了一个麻袋给他。

  在船上,刘强东第一次吃到方便面,以前吃的都是自家手工擀的面条,连机器做的挂面也没吃过。他觉得方便面真是人间美味,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面条。

  同船的乘客里,有一位耍猴跑江湖的老头,他给刘强东讲故事,教他魔术,光扑克牌的玩法就教了30多种。在九江下船的时候,老头劝刘强东跟着自己走南闯北,看尽人间景物。这种率性江湖的游侠范儿,对少年刘强东还挺有吸引力的,差一点儿就拜师了。但他想着要考大学,只好和老头挥手告别。很多年后,刘强东在和京东员工喝酒的时候还表演过魔术,便是来自这段少年经历。

  这次出远门的经历,在刘强东的人生里留下浓重的痕迹,这是他第一次自主思考生命的意义,认真思考自己只有一次的人生。10年后,刘强东开始他的另一段冒险经历。他骨子里不安分、甘冒奇险的因子,让他的野心如燎原野火一样,呼呼地烧起来。

  (选自《创京东:刘强东亲述创业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