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的资格在什么情况下会被撤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33: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宇

  6月17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关于免去韩志然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撤销其委员资格的决定,追认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次主席会议作出的关于撤销颜世元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有明文规定

  记者据公开资料了解到,韩志然,蒙古族,生于1952年,内蒙古奈曼旗人,自他1976年开始工作算起,到今年39年的时间中,只有最初的3年在辽宁省巴林左旗畜牧局草原站工作,其余时间都在内蒙古。1979年5月,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畜牧局草原站副站长干起,经过几次晋升,2004年12月时,韩志然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他在这个职位上干了多年。2013年2月,韩志然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也是从这时起,他成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委员。

  颜世元1956年出生于山东曲阜。山东大学哲学系毕业,哲学硕士。1982年参加工作后,先后在曲阜县姚村公社、聊城师范学院、山东大学、省委研究室工作。自1991年12月起,历任山东省委秘书、省委副秘书长等职务。2012年5月开始,他专职任山东省委统战部部长,并在当月当选为山东省委常委。

  撤销颜世元委员资格的决定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次主席会议就已作出,此次常委会是追认这个决定。颜世元失去的不仅是全国政协委员的资格,就在6月初,据齐鲁网消息,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称,枣庄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了颜世元的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职务。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对撤销委员资格有明确规定。其中,第二十九条是这样表述的:“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单位及个人,如果严重违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的决议,由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分别依据情节给予警告处分,或撤销其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的资格。”简而言之,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或已经通过的决议,可以撤销资格。

  根据全国政协之前公布的撤销委员资格的决定来看,均是依据的这条规定。

  除了“免去”职务,“撤销”资格外,针对政协委员身份,一般还有“不再担任”和“辞去”两个表述,二者往往相伴相生。“不再担任”的可以是职务,也可以是委员资格,其原因较多,例如工作变动、年龄等原因。

  十八大后至少有15人被撤资格

  十八大以后,全国政协至少公布了9次撤销委员资格的决定,涉及15人。在韩志然、颜世元之前,有10人都是因为党政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在表述上,涉及在全国政协的职务,用的是“免去”,而全国政协委员的资格,则是“撤销”。例如,免去苏荣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

  为了及时撤销因违法违纪落马的政协委员资格,2009年全国政协出台规定,因主席会召开的频率大于常委会,所以在常委会闭会期间,授权主席会对中共中央已作出处理决定的违纪违法全国政协委员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理决定,并向社会公布,待召开常委会议时进行说明并予以追认。

  (据《北京青年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