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玩转大数据航企猜中你的心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33:0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信息时代

  力促航空公司准时准点

  在大数据时代,航空公司能掌握常旅客信息,常旅客同样也可以通过手机APP等渠道了解航空公司航班等信息。

  航班延误是旅客特别关注的热点。航班延误中的信息不畅及旅客在机场的漫长等待常引发旅客的不满甚至过激行为。如果利用大数据作出最快的决策,满足旅客的一些需求,或许有利于消除旅客的不满情绪。

  美国利用大数据治理航班延误的经验值得借鉴。2009年1月,美国Data.gov的网站正式上线发布。这是一个数据开放的门户网站,旨在全面开放美国联邦政府拥有的数据。在Data.gov上线后不到一个月,民间的一位程序员便利用美国交通部开放的数据开发了一个航班延误的免费查询系统,对每天飞机的飞行、延误情况都有非常详细的数据描述,这个应用程序中还有所有航班的延误大排名。

  旅客消费会根据大数据而变化

  国内利用大数据的手机APP服务软件“航旅纵横”等提供了航班的全面信息,可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民航出行信息服务,让用户通过手机解决民航出行问题。丁建立认为,随着民航的发展,大数据在航班延误治理、航空信息服务、航空运行效率等方面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从整体上提高民航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从而提高旅客的满意度。

  Bisgaard-Bohr认为,常旅客的消费行为在不断变化,这也给航空公司的运营带来了一定压力。例如,某旅客在一次国内旅行中,中途需要转一次机。由于旅行社推荐的航班有50%可能延迟一个小时,这就导致其不能赶上要换乘的飞机,进而要延迟一天回家。但现在应用了大数据后,旅客通过网站和手机等渠道能够掌握更多的数据信息,就不再去搭乘易延时的航班。这虽然在无形之中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压力,但是却能促使航空公司更加自律地准时、准点降落和起飞。

  结语

  信息技术的快速开发和运用,已经成为当前时代变迁的决定性力量,航空业同样如此。在这种形势下,黄敏表示:“800公里以下的航线已经受到高铁冲击,航空公司之间竞争也愈发激烈,这就像进入一个‘打群架’的阶段。”在大数据的时代,航空公司如何更为合理和高效地利用海量的旅客信息,将有助于其进行正确的决策。哪家航空公司提供的服务越个性化,旅行体验越独特,其品牌竞争力就会越强。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