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治市多措并举力促企业渡难关

  • 发布时间:2015-06-24 11:31: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经济形势下行影响,长治市企业停产面一度高达32%,然而自去年以来,长治市通过积极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解决资金、扩大销售、创新发展、挖潜增效,加大帮扶力度,将企业停产面下降了5个百分点。

  据介绍,在帮扶企业和解决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上,长治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首先是规范透明收费,制定了《关于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建立了全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制度,已明确规定了三方面收费清单:一是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共涉及29个部门107项收费,比清理前减少28项;二是政府性基金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共涉及23个部门23项收费;三是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共涉及12个部门12项收费。

  清理社会团体收费,对67家社会团体收费项目予以取消,责令注销登记;降低涉煤社会团体收费标准;清理整顿违规收取涉煤社团会费。取消焦炭行业运销服务费项目。

  减免煤炭企业收费项目,通过清费立税、整顿清理公路销售收费项目,2014年以上两项共计减少企业缴费45亿元,平均吨煤减少近80元。

  剥离企业社会职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了经营环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对企业实施挂牌保护、设立企业负担监督监测点、设立投诉举报网络等措施,切实加强对不合法收费的监督力度,确保不发生乱收费、乱摊派行为。

  针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长治市还召开了政银企洽谈会,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贷款意向。设立工业专项资金1.2亿元,针对经济下行、企业经营困难的普遍问题,制定出台了《长治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一方面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技术创新、园区建设、两化融合、资源综合利用、淘汰落后等;另一方面对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给予奖励。成立工业企业联盟投资公司,以投资入股、联盟担保等多种方式,通过市场化运作,扶持实体经济。截至目前,联盟投资公司入股合作企业已达27家,并与4个经融机构签订了担保贷款合作意向。

  目前长治市实施了煤电互保,先后组织协调12家地方煤矿与5个电厂、8个焦化主体企业、5个钢铁企业开展了煤炭供销合作,有力地促进了煤炭销售。此外,通过制定《长治市工业产品目录》,帮助成功汽车、潞安太阳能、易通环能、高科LED照明等一大批新兴产业企业推广产品应用,多方面帮助企业扩大销售。

  创新发展是企业长久大计,去年以来,长治市帮助9家企业创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帮助两家企业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与多家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三新(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42%,工业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进一步增强。通过节能改造降低成本,依托节能服务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通过直供电交易扩大生产以及延伸产品增加效益等措施来帮助企业挖潜增效。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长治市着力解决着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