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海洋局:新兴产业成海洋经济新增长极

  • 发布时间:2015-06-24 08:2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3日,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5)》。该报告指出,全国及沿海各地的海洋经济发展总体势头良好,部分领域进展突出,海洋经济结构已进入加速调整期。2014年,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近6万亿元。其中,海洋新兴产业、未来海洋产业逐步显示出其成长性。

  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经济总量巨大,部分海洋产业位居世界前列。据统计,2014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9936亿元,比上年增长7.7%,海洋生产总值对全国GDP贡献约为9.4%。“十二五”期间,海洋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同期国民经济整体水平,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比全国GDP年均增长率高出0.22个百分点。

  在海洋产业方面,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等传统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而具有物质资源消耗低、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征的海洋新兴产业、未来海洋产业逐步显示出其成长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洋传统产业得到恢复性增长的同时,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强劲。“十二五”期间,中国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20%以上。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为例,2014年全球海洋工程装备新接订单规模为340亿美元,中国以139亿美元的订单总额居首,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24%上升到2014年的41%,位列世界第一。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认为,“十三五”期间,围绕海洋经济的提质增效,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海洋产业,逐步将海洋经济增长点从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技术转化和优化升级,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在海洋区域发展方面,报告指出,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较好地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北部经济区、东部经济区、南部经济区空间开发格局持续优化,海洋经济规模和增长质量不断提高,重要海岛开发建设有序推进。

  在海洋资源开发方面,随着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总体稳步提升,部分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显著提高。目前我国已基本实现浅水油气装备的自主设计建造,深海装备制造取得一定突破,部分装备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使得海洋开发不断向纵深扩展。

海洋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船舶 19.72 3.46%
2 神开股份 12.70 3.00%
3 海兰信 18.56 2.83%
4 獐子岛 4.45 1.37%
5 金鹰股份 6.47 1.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集集团 16.46 -1.61%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久立特材 6.58 -1.35%
4 国联水产 8.06 -0.98%
5 中天科技 12.18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