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综指全天振幅近7%

  • 发布时间:2015-06-24 07:33: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是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盘中再现大幅跳水行情,但随着抄底资金涌入金融板块,股指探底回升,沪指全天振幅高达7%。港资连续两个交易日北上抄底成为盘中的一道风景。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金融板块率先企稳

  尽管经过了端午三天小长假的冷却,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却依然强劲。两市股指经过早盘的短暂徘徊后再次出现跳水走势,上证综指一度暴跌近5%,连续跌破4400点、4300点两整数关口,最低探至4267.77点。中午前后,金融股发力再显市场“稳定器”作用,加上军工、航空、白酒、家电等蓝筹股轮番活跃,上证综指震荡上行翻红,逐一收复4300点、4400点与4500点,冲击4600点,最终收于4576.49点,全天振幅高达6.99%。创业板当日也收涨2.38%。

  从盘面观察,行业板块方面,国防军工、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银行、采掘、公用事业等板块涨幅居前,仅纺织服装、综合、轻工制造、房地产板块下跌。

  港资北上抄底

  A股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累积巨大涨幅、成长股估值高企、融资盘平仓降杠杆、新股发行带来的抽血效应,以及年中将至资金面出现的季节性紧张,被认为是导致本轮暴跌的重要因素。

  昨天早盘市场的再次下探,一方面是周末预期的降准降息政策落空,另一方面则是融资盘在10∶30-11∶00被迫平仓导致。

  随着打新资金从昨起的陆续解冻,影响市场的短期负面因素有望缓解。中欧基金认为,下半周打新资金回流、国企改革总体政策出台预期以及去杠杆化后监管政策趋缓,这都有助于市场恢复上行。短期情绪宣泄后,市场关注度或将重新回到长期上行逻辑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个交易日的大跌过程中,沪股通都罕有地出现了净买入额放量的局面,显示敏感的港资北上抄底。昨日盘后数据显示,沪股通买入130.88亿人民币,卖出62.52亿,净买入68.36亿。额度方面,沪股通额度剩余59.34亿人民币,使用了70.66亿,使用额度占比55%,为沪港通开通以来使用第三多的交易日。

  在上周五沪指大跌超6%的过程中,沪股通额度也使用了78亿人民币。

  市场节奏从快牛切换至慢牛

  虽然昨日两市成交仍维持在13000亿左右的相对缩量水平,但机构投资者纷纷发声唱多,对未来行情的重拾牛市充满信心,认为经过此轮调整,市场节奏有望从快牛切换至慢牛。

  上投摩根基金的策略分析师认为,从技术面来看,上证指数创业板指均取得有效支撑。而且,这次深度调整,迅速降低了A股市场的杠杆水平。“调整底部已经探明,虽然难以奢望立即展开大幅反弹,但预计震荡后,中期方向不变,继续看好慢牛。”下半年看好两条主线:一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股主线,一是已经展开的国企改革。

  南方盛元的基金经理张旭认为,股市资金丰沛以及估值方法的转变,是支撑本轮牛市的主要逻辑。本轮大牛市的基础因素仍然存在,市场调整过后A股能够走出类似于美股的长牛行情。

  华润元大基金的策略分析师则提醒投资者,技术面上,上周沪指周K线收出一根光头光脚的高位长阴线,击穿5周、10周均线,日线上看,考验60日线处支撑。由于上周跌幅过大,本周三为解冻资金回流最多的一天,在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回流的背景下,大盘有可能出现技术性超跌反弹,但反弹力度如何能否形成有效突破,仍需观察量能配合情况。“中长期牛市观点不变,但目前市场毫无疑问已进入中期调整,预计此番调整并不会很快结束,后市还会有较长时间的震荡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