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抄底要看成交量是否放大

  • 发布时间:2015-06-24 02:34: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早盘以0.77的价格抄底买入国企改革A(150209)竟然也被套了,后悔啊,还好不是很多……”自上周以来,A股遭遇了一场让大多数股民始料未及的急跌,而如此之大的跌幅更让不少急于抄底的股民不幸被套。昨日,稳住阵脚的股民们纷纷晒起了自家股票的亏损“账单”。那么,什么时候抄底才算合适?抄底这门技术活又有哪些技巧呢?

  股民吐槽

  想抄底反被套牢

  “看着上周这一波跌下来,我几乎每一分钟都想抄底,每一次出现一点拐点都觉得是翻转的。一路上就听到身边的同事、朋友喊抄底的、做反弹的,终于成功逃顶的我又被套住了。”由于资金量不大,长沙股民夏女士平时主要是做做短线,赚点就走,而正是她这种“赚点就走”容易满足的心态帮助她在上周一成功逃顶。不过,成功逃顶对夏女士来说却并不见得是件好事。

  “上周五抄底一只医药股,结果事与愿违,今天继续跌,两天时间套了我10%。”夏女士十分郁闷地告诉记者。

  操作经验

  抄底是门技术活

  “抄底绝对是门‘技术活’。炒股如果只按照一种模式来操作,最多也就是亏一个模式的钱。比如,喜欢追涨的股民不小心追涨被套,心有不甘又去抄底,稍不留神碰到这一波暴跌行情,不仅亏了追涨的钱,抄底还有可能越亏越多。”作为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此轮暴跌让自己对加仓抄底十分谨慎,目前基金使用了股指期货做对冲,才能够在这种行情下也能够稳定盈利。

  “其实在被套后,做短差减少损失也是一种策略,不过对于技术不纯熟的股民却依然是不适用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一般做短差要多从盘面走势和技术支撑压力位等方面分析,在振荡空间预期相对较大的情况下进行,普通股民不要轻易尝试,以免抛在低处买在高处。

  抄底关键

  成交量放大很重要

  “一般来说,阶段性调整往往会跌至一波行情的黄金分割位。比如今天沪指探低的4264点,击穿了从3049点到5178点的0.618黄金分割位置,止跌企稳存在一定的技术意义。”湖南金证顾问分析师易凯分析指出。而对于技术面分析不熟的股民,抄底又该注意什么呢?

  “抄底最重要的是看量,没有成交量放大的反弹,基本上很弱势,没有群众基础;二是看有没有热点板块带动,新的赚钱效应出现,说明市场重燃做多热情,对于激活市场人气很重要。”易凯给股民如是支招,投资者被套后也可以按照以下方法自救:一旦确定市场止跌企稳,可适当进行补仓操作,但是个股可能就此分化,一旦走弱,可在重要均线压力位置逢高出局,待再度下跌企稳之后,回补仓位,进行滚动操作,降低持仓成本,等待趋势改变的机会;另外,也可以进行换股操作,汰弱留强是赢得时间的重要策略,但是不宜盲目换股,或者追高强势股,以免得不偿失,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