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郊农民走上生态致富路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00: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在北京市区北部、西部的山沟沟里,一条条进山路上,又排起了车队长龙,市民进山消暑度假的旺季又开始了。

  北京郊区多山,但京郊山区一度经历了开山挖矿发展经济、关矿后农民又返贫的发展阶段。近些年来,北京市开始在多个郊区县推出“沟域经济”,探索一条集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民俗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山区发展新模式。“用生态环境撑起村域发展”,已成为京郊农民致富的法宝。

  在丰台区南宫村,过去村里赖以起家的集体企业黏土砖厂、臭气熏天的传统养殖场,已经被悉数关闭。去年旅游观光业收入占村集体收入的近7成,这个1300多户的村子实现年人均纯收入3.6万元。

  通过山区村落搬迁,也是北京改善山区农村面貌的重要举措。搬迁后的农民,在继续从事农业生产和生态就业的同时,因其住房条件、居住环境的改善,民俗接待、乡村旅游服务业应运而生。怀柔区琉璃庙镇的八宝堂村、平谷区镇罗营镇的张家台村、密云县古北口镇的司马台村等,都成了远近闻名的民俗旅游村,农民收入大幅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北京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连续6年超过城镇。北京城乡居民收入比2008年达2.30:1,去年降至2.17:1,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毛伟豪 鲁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