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区农民靠高效药食兼用植物新品种致富

  • 发布时间:2015-06-08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地大物博,有大量的地道的中药材和野生植物资源。过去长在深山无人知,现在通过科技的改造加工,成了身价倍增的药食兼用的绿色食品,也成了当地农民致富的“神器”。焦作“武陟县四大怀药产业化开发及示范建设”、洛宁县“高效药食兼用植物新品种示范推广”就是河南省科技惠民计划在这方面的有益尝试与探索。

  位于豫西崤山山区的洛宁县遍布各种野生植物。这个县2013年承担的河南省科技惠民计划项目“高效药食兼用植物新品种示范推广”,不仅将这些多少年多少代没人理没人问的野生植物变成了药食兼用的高端保健食品,而且成了山民们致富的宝贝。

  他们重点推进树莓标准化示范园建设、金珠沙梨标准化栽培基地建设和高山药用牡丹标准化栽培基地建设三个项目。主要通过树莓、金珠果沙梨、药用牡丹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在川涧区、丘陵区及山区分别发展树莓、金珠沙梨和药用牡丹三种高效药食兼用植物种植,带动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

  正在建设的树莓科技示范园,占地500余亩,带动洛河两岸种植2000亩,辐射临近的偃师市、伊川县、宜阳县等种植300亩。金珠沙梨标准化示范基地650余亩,指导乡村发展金珠沙梨6000余亩。高山药用牡丹标准化栽培基地500余亩,指导罗岭等乡镇发展牡丹种植22000余亩。目前,以树莓、金珠沙梨、药用牡丹为原料开发食品、饮品、化妆品新产品已达11个。

  金珠沙梨是应贤果业有限公司科技人员经十余年试验研究,从野生沙梨群中培育出的特色果树新品种。该品种1998年11月通过了河南省科委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1999年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及河南省科技发明展览会金奖;2014年正式通过河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金珠沙梨。据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金珠沙梨可溶性固形物达17.6%。含18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锌、铁、镁、锰、碘等,还富含珍贵的抗氧化活性成份多酚、类黄酮、绿源酸等物质,果实色鲜味美,营养丰富。其鲜果不仅是良好的鲜食果品,又具润肺、清咽、通便等药用和保健功效,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在金珠沙梨标准化示范基地,由县林果办、应贤公司为龙头,全县广大种植户参与,对已建成的老果园全面改造,大面积推广修剪通光、果园种草、科学施肥、叶面喷肥(海绿素、氨基酸等)、配置授粉树、疏花疏果等综合配套管理技术,使金珠沙梨的产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亩产由2000公斤提高到3000公斤,优质果率由70%提高到90%,糖度由9.7%提高到11.5%,售价由2.5元/公斤增加到4元/公斤,亩增收5000元以上。三年内共有500余户农民掌握了金珠沙梨果园综合管理新技术,改造果园2000余亩,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2014年,郑州万邦果品市场客商云集洛宁,提前一个月进入生产基地,日交易量达50余吨。以金珠沙梨为主要原料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年收购残次果200余吨,使农民增收30万元。

  应贤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正在探索的果园机械化管理技术,采用宽行密植小冠栽培,可使金珠沙梨提早两年进入结果期,亩产鲜果4000公斤,亩产值达1600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