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经贸携手走向共赢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1: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前发布的《2005~2014美国各州对华出口》报告显示,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目的地,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198%。业内人士指出,中美之间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赢局面,希望美方进一步放宽对中国需要的产品的出口限制。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23日~24日举行,中美经贸关系也备受关注。日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速最快的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以前中美贸易建立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在合作中相互拉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优势互补的空间仍然很大,中美经贸应当在合作中转型升级,打造新的双边经贸关系。

  经贸合作绝非“零和”

  “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往来不是零和游戏,而是相互拉动。”对于中美经贸关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也如此。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一份《2005~2014美国各州对华出口》报告显示,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目的地,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198%,年平均增速近13%,高于美国对加拿大、墨西哥等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出口增速。报告还显示,2014年美国对华出口总额为1200亿美元,与2013年大体持平,中国仍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在国际分工中,比如科技创新等美国的强项是中国的弱项,劳动力成本等中国的强项则是美国的弱项,中美经贸是稳定世界经济的两个引擎,熄灭了一个都不行。”白明表示。报告显示,去年美国对华出口的产品主要涵盖交通运输设备、农作物生产、计算机与电子产品、化学产品等类别。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中美经贸关系经历了曲折,但双方相互合作取得的一系列硕果不容小觑,合作不仅助力中国逐步成长为贸易大国,也巩固了美国作为贸易强国的地位。

  合作仍是主流

  尽管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额平均年增长率将近13%,但是在美国受益于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存在“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比如有些政客为了拉选票而指责中国出口影响了美国就业等。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中国产品由于低成本优势而物美价廉,在美国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这是消费者的理性选择,也是市场的规律。“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样的经贸关系是不可能持久的。”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近日表示,中美之间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向互赢的局面,给双方均带来了很大利益。“我相信尽管有一些摩擦,双方也都能很好地通过现有的渠道处理。”“未来碰撞会增多,但双方还有很大的互补性,合作仍是主流,经贸关系应当转型升级,实现双强合作。”白明指出,在国际分工中,美国的定位是高技术、资本密集型等高附加值的产业,中国则是劳动力大国,获得的回报较低。但随着经济和贸易发展,中国的产业必然通过转型升级往中高端走,“中美经贸关系需要转型升级”。

  白明指出,进入“双强合作”时代之后,一方面美国与中国各自可以根据产业基础和国情等因素发展各自优势产业,比如美国的生物制药、IT产业,中国的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等;另一方面,对于共同领域,比如通信,则可以联合研发,或者互相在产业链上分工合作。“最终的目的是达到合作共赢。”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作为贸易强国,心态应当更加开放而自信,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的出口限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