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冲击连锁零售进入微利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1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冀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营成本上涨、电子商务冲击等因素影响下,零售业进入了薄利时代。在日前于广东省东莞市举行的中国(广东)智慧零售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受互联网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连锁企业应变被动为主动,与移动互联网、金融等形成融合化发展,特别应运用大数据技术透析消费者需求,从而通过“触网”赢取连锁经营的“智慧商业”时代。

  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从过去单一的线下实体购物转向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购物,连锁经营企业受到冲击。据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广东15家商业连锁类上市企业中,共实现利润总额为49.6亿元,同比仅增0.1%。

  在薄利时代,连锁经营企业转型已势在必行。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执行会长陈海宁表示:“连锁经营企业应积极探索以线下零售运营经验和商品供应链优势为依托,整合PC端购物网站、微信、APP应用程序、微店和实体店铺的商业模式互动与对接,建立起与消费者的全网接触、全网沟通和全网体验。”

  据悉,目前,广东连锁50强中,有30多家开通了网络零售业务。广东都市丽人去年推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首年即实现电商业务收入达7377万元。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仅是解决店铺和顾客两端的连接问题,同时有效增强用户黏性和提升运营效率。”陈海宁认为。

  业内人士认为,连锁经营企业应通过整合实体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和移动电子商务渠道等,发挥全渠道优势。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黄新山认为:“连锁经营正在从以商品为中心的时代进入以顾客为中心、线上线下融合的时代,连锁经营企业要运用大数据技术透析消费者需求,运用网络社交平台与消费者保持紧密互动,运用移动支付等现代科技提升顾客购物体验。”

  “而互联网的关键是数据互联互通,‘互联网+零售’、以顾客为中心在于建立‘顾客-店-商品’的连接,并把三者的数据进行打通关联。连锁经营企业推动数据相互开放,引领智慧商业。”黄新山说。(记者陈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